台風“森拉克”減弱停編 未來幾天廣東仍將降雨連連

2020年08月03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未來幾天廣東仍將降雨連連

  經歷了7月無台風后,8月的第一天就連續生成兩個台風“森拉克”和“黑格比”。8月2日傍晚,“森拉克”已停止編號,但未來幾天廣東仍將降雨連連,東部地區將出現大暴雨。

  8月2日14時40分前后,第3號台風“森拉克”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陸。隨后,17時在越南清化市境內減弱為熱帶低壓,之后其強度持續減弱,中央氣象台已對其停止編號。

  這一台風存在時間雖然不長,但對廣東的降雨、降溫效果明顯。2日白天,珠三角大部和粵北市縣最高氣溫較前一日下降1℃—3℃,氣溫相對涼爽,全省的高溫預警全部解除。

  同時,在台灣東南洋面,今年第4號台風“黑格比”也於1日晚間形成,預計其將於3日夜間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由於“黑格比”離廣東較遠,且雲系較小,不會對廣東造成直接影響,但隨著“黑格比”北上,將帶動季風輻合帶北抬。高能高濕的季風,加上副高南側的偏東氣流形成切變,未來幾天廣東大部降雨仍將持續。

  廣東省氣象台預計,3日,廣東南部市縣有大雨,沿海部分市縣有暴雨,其余市縣有雷陣雨﹔4日,粵東中雨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粵西、梅州有中雨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縣有雷陣雨﹔5日,珠三角、粵東、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縣普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鑒於3號台風“森拉克”已於2日14時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市附近沿海登陸,對廣東影響明顯減弱,廣東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於8月2日18時結束防風Ⅳ級應急響應。同時,因本輪強降雨仍將持續,廣東仍維持防汛Ⅳ級應急響應。(記者/張子俊 謝慶裕 通訊員/粵應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