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外環高速東莞段年底建成通車

2020年07月28日17:39  來源:東莞時間網
 
原標題:深外環高速東莞段年底建成通車,將極大改善我市東南部交通條件

  7月27日,深外環高速東莞段,工作人員正在施工。記者 程永強 攝

  在東莞市塘廈鎮布尾大道旁的跨廣深鐵路轉體橋梁施工現場,機器轟鳴,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揮汗如雨地有序忙碌著,跨越廣深四線鐵路、重達2.4萬噸的現澆轉體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正在加緊施工,以確保深圳外環高速公路東莞段年底建成通車。

  跨廣深鐵路橋8月下旬轉體合龍

  深圳外環高速東莞段位於東莞東南部的塘廈鎮、清溪鎮、鳳崗鎮等地區,起於莞深交界的觀瀾河,終於莞深交界的清林隧道。在全線20多個工點中,跨廣深鐵路橋被認為是施工工藝和節點工期的“卡脖子”工程,對深外環高速全線通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跨廣深鐵路橋距離廣深鐵路正常的營運線最近距離僅為9.1米,既要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廣深鐵路正常的營運影響,又要確保工期如期完工。

  “經過反復論証研究,最終決定採用先進的轉體工藝法進行施工。”深外環高速東莞段跨廣深鐵路橋項目經理郭剛武介紹,跨廣深鐵路橋採用轉體形式的T型結構預應力混凝土橋,在T型結構上下承台之間都設置有轉體球鉸,達到轉體要求后就利用千斤頂牽引鋼索,把它順時針轉動72.342度,繞著廣深鐵路線轉過去,實現橫跨,“這樣的施工形式,既保証了安全,對鐵路運營造成的影響也非常小”。

  “跨廣深鐵路橋全長165米,主體橋單支座轉體重量達到2.4萬噸,相當於約1.8萬輛小汽車的重量,是全省最重的單支座轉體橋梁。”郭剛武介紹,目前整個項目正按計劃順利推進,工人們全力以赴加緊施工,預計8月下旬就能夠達到轉體合龍的要求。

  突破施工瓶頸 縮短工程工期

  據了解,深外環高速東莞段全長17.05公裡,但全線集道路、橋梁、隧道於一體,橋隧比例超過73%。沿線自西向東分別跨越觀瀾河、廣深鐵路、東深一路、粵港供水工程、石馬河等10項重點民生設施,並在一定段落和550KV高壓線、西氣東輸管道、橋隴河河道共用一個走廊帶,施工組織極其復雜。全程還設有6座互通立交(含3座落地互通及收費站出口)和1個服務區,建設協調難度也非常大。

  “比如,我們要在保留防汛功能的橋隴河河道上方,共線建設2.05公裡的高速公路高架橋,這在東莞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清林樞紐互通位於莞深兩地交界,6處主線、匝道需上跨下穿日車流量5萬輛以上的武深高速,工程建設涉及莞深兩地的征拆和施工許可等手續,協調難度在東莞高速建設史上也非常罕見。”市路橋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第二管理處主任孫曉剛介紹,為了解決制約工期的關鍵問題,項目管理團隊多次奔赴廣、深兩地召開專項研討會,不斷優化施工方案,突破施工瓶頸。

  “經過反復研究,最終確定塘廈高架橋橋隴河共線段部分段落採用左右幅整體式蓋梁橋梁方案,塘廈高架橋跨廣深鐵路採用現澆預應力箱梁轉體方案等等。”孫曉剛表示,這些措施不僅打破了施工瓶頸,還使建設工期縮短了數月,確保整條線路按計劃年底建成通車。”

  加強東南部與東莞、深圳中心區的聯系

  深外環高速東莞段項目概算總投資48.7715億元,建成通車后,將極大地改善東莞東南部的交通條件,加強其與東莞、深圳中心區的聯系,對優化投資環境,加快東部城市組團,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而作為深圳“七橫十三縱”高快速路網中最重要一“橫”的深圳外環高速公路,西起沿江高速,東至鹽壩高速,將串聯起沿江、廣深、南光、龍大、增莞深、清平、從莞深、博深、深惠、深汕、東部沿海等11條高速,分流深圳市外圍圈層東西向交通壓力,極大緩解機荷高速、南坪快速等通道的交通壓力,並與107國道、東深公路、205國道、深汕公路等八條一級公路以及多條城市道路交叉,與深圳市所有縱向主要通道和東莞部分主要通道交叉,進而與珠三角高速公路形成聯網。(記者 馮歡)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