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警方打掉一個以古玩鑒定為名的電信詐騙團伙

2020年07月28日15: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購古玩仿品充場面 “鑒寶師”竟是盜墓賊!

  詐騙團伙公司內部場景,布置得看似專業,以獲得事主信任。

  警方展示繳獲的涉案物品。

  不遠千裡求“鑒寶”,“鑒定師”說可以賣個大價錢,但你得先交鑒定費、推廣費、展覽費……廣州市公安局7月27日通報:近日,在廣州市公安局有關警種的配合協助下,花都警方於7月16日出動警力,對藏匿在花都區的一個以鑒定拍賣古玩為由實施詐騙的團伙開展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起獲藏品213件、作案手機24台以及電腦、POS機、公章、銀行卡、U盤等作案工具一批。

  不遠千裡求“鑒寶”

  近日,花都區反詐中心和花都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新型犯罪偵查專業隊在篩選全國電信網絡犯罪警情時,一宗哈爾濱事主李先生的報警引起了花都警方的注意。

  2020年初,李先生在網上看到廣州×弘拍賣有限公司可以鑒定、推廣、展覽古玩藏品。李先生認為這類型的公司可靠性強,於是迅速聯系該公司,並接受對方的邀請,攜帶家中古玩來到位於廣州市花都區公益路某大廈14樓的該公司進行鑒定。見到公司設在漂亮的寫字樓內,相關証件又十分齊全,李先生認定這是一家十分專業的古玩公司,就放下心來,與該公司鑒定師進行交談。得知自己的“古董”極為值錢,李先生開心不已。

  隨后,鑒定師開始不斷向李先生提議將“古董”進行拍賣。以為可以拍賣到大價錢,李先生隨即按照對方要求先支付了8800元所謂的鑒定、推廣、展覽古董藏品費用,然后回到老家等待拍賣。可一直等到7月,李先生都沒有收到對方的回音,多次主動聯系對方無果后,才得知自己上當受騙,於是報警。

  改頭換面繼續詐騙

  花都警方立即組織專業力量開展梳理核查,發現近年來還有多宗涉及廣州×弘拍賣有限公司涉嫌以鑒定古玩收取基礎服務費和推廣展覽費用的方式詐騙的警情。辦案民警分析,這很可能是一個長期以拍賣古玩為由,騙取客戶高額推廣費、鑒定費、拍賣費等的詐騙團伙。

  花都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實地偵查和經營取証,發現該公司已搬離花都區公益路的大廈,辦公地點轉移至田美村田東拾下庄二巷某大廈12樓,並改頭換面為“廣州×恆國際有限公司”,繼續以鑒定拍賣古玩為由收取服務費和推廣展覽費等方式實施詐騙。

  據悉,這類公司與客戶簽訂的合約都是為期六個月,但公司一般滿三個月就搬一次辦公地點以及更換公司名稱,防止以前的客戶上門找到公司。

  “鑒定師”原是盜墓賊

  隨著調查工作的不斷深入,這個以史某為首,以鑒定推介“古董”為由,騙取客戶高額推廣費、鑒定費、拍賣費等的詐騙團伙浮出水面。史某並非業內專業人員,有多次古玩詐騙前科,通過不斷變更公司名稱和地址以逃避打擊,截至案發時,這已是該團伙改頭換面后的第4個公司。

  該團伙租下了某大廈的一整層,布置得富麗堂皇,內有專業的展櫃和各種藏品展示,還有拍攝藏品的專業攝影棚,甚至有顧客送來的感謝錦旗及各類榮譽証書。實際上,該團伙用於展示實力的藏品都是從網上低價購買而來的仿制品。該公司成立僅2個月,已有近百名事主被騙,涉案金額過百萬元。警方發現,該團伙找來的所謂“鑒定師”則是一個兩年前曾在湖南盜墓販賣文物的前科人員,無任何鑒定資質和能力。

  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對案件的追查深挖工作還在進行中。

  估價高出數十倍 專騙推廣拍賣費

  1.通過互聯網宣傳或網購客戶資料,特別關注省外人士。

  2.與客戶聯系,網上初步認定藏品價格(如果古玩太假就不考慮)。

  3.以免費鑒定為幌子,約客戶來公司參觀面聊。

  4.待客戶來到后,由所謂的鑒定師對客戶藏品進行估價,價格往往高過藏品實際價值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5.向客戶推薦展覽或拍賣,進而與客戶簽訂合同,收取推廣費、鑒定費、拍賣費等費用。對客戶的藏品進行拍照后,藏品由客戶帶回。

  6.后期會偶爾安排業務員制作有人對藏品咨詢的假聊天記錄、假意向表以及假現場拍賣視頻發送給客戶,逐漸不再聯系。(記者李棟、邱偉榮 通訊員陳羽瑩、殷立碩、張毅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