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首次獲最嚴水資源管理考核優秀等次

2020年07月28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最嚴水資源管理考核 粵第一次獲優秀等次

  自2013年國家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以來,廣東首次獲得考核優秀等次,也是珠江流域片區第一個獲得考核優秀等次的省份,並獲得了5000萬元考核激勵。

  記者7月27日從廣東省水利廳了解到,經國務院審定,國務院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組近日發出《關於發布2019年度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結果的公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9年度考核等級均為合格以上,其中江蘇、上海、浙江、山東、江西、重慶、廣東、北京等8個省(直轄市)考核等級為優秀。

  用水效率控制目標超額完成

  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考核是按照國家相關要求,對廣東在2018年和2019年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進行的一次全面考核。

  2018年、2019年廣東在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三條紅線”(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控制)方面,各項考核指標均亮眼突出。

  在用水總量控制目標方面,廣東2018年實際用水量為400.62億立方米(控制目標456.67億立方米),2019年用水量為391.36億立方米(控制目標456.35億立方米),均很好完成年度用水總量控制目標。

  在用水效率控制目標方面,主要考核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和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三大指標,廣東均超額完成考核目標任務。其中,廣東2019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為38.3立方米/萬元,較2015年降幅達30%,超額完成24%的控制目標﹔2019年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24.0立方米/萬元,較2015年降幅達36%,超額完成20%的控制目標。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方面,2018年實際值為0.501。2019年提高到0.506,均完成控制目標。

  水功能區限制納污目標方面,2018年、2019年控制目標分別為77%、80%。2018年廣東實際值為77.5%,2019年提高到86.9%,達到控制目標。

  8年間用水量降30.7億立方米

  “廣東獲得國務院最嚴格水資源考核優秀等次,與近年來廣東大力開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和考核,扎緊用水制度‘籠子’密不可分。”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早在2011年和2012年,廣東率先在全國出台《廣東省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方案》和《廣東省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暫行辦法》,並將國家分配廣東的用水總量指標分解到全省各市。同時,廣東於2012年對全省21個地級市2011年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進行考核。

  全省各市根據省分配的用水指標,層層分解至各縣、區,並進行考核。通過層層分解和考核,進一步扎緊織密用水制度“籠子”,壓縮用水空間,使全省用水量逐年下降,用水效率不斷提升。

  據省水利廳統計,從2011年開始實行全省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起,截至2019年,全省用水總量分別從443億立方米降至412.3億立方米,8年間全省用水總量下降30.7億立方米。

  積極推行非常規水源利用

  省水利廳介紹,為推進節約用水工作,落實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廣東於2019年底實施《廣東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廣東節水九條”具體措施,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和任務清單。對納入節水行動的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節水型單位建設、節水型高校建設等工作開展督導檢查,有力促進全省節約用水工作。

  同時,廣東建成全省水資源管理系統,嚴格計劃用水管理。依法依規開展取水戶和重點用水單位計劃用水工作,取水戶100%實施計劃用水。

  此外,廣東大力加強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管理。2019年全省城市供水管網平均漏損率下降至8.87%。同時,廣東積極推行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規水源利用(即中水利用),將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供排水規劃進行統一配置。2019年非常規水源利用量為2.40億立方米,較2018年增加0.20億立方米。海水利用量歷年均位居全國沿海省份首位,有力促進節水工作,有效減少全省用水總量。(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水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