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印發實施

2020年07月27日16:57  來源:惠州日報
 
原標題:中國(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獲省政府印發實施

  今年5月初,國務院同意在雄安新區、惠州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跨境電商綜試區”),讓惠州跨境電商發展進入全新階段。為利用好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政策紅利,加快惠州跨境電商發展,惠州市商務局等相關部門制定了《中國(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工作實施方案(初稿)》,並報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復。

  日前,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實施《中國(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經過3年建設,要建成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監管服務體系,實現跨境電子商務產業規模持續提升,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全面提高,培育3~5個集聚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特色產業園,引進和培育10家以上知名跨境電子商務品牌企業,力爭把跨境電商綜試區打造成為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集聚區、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區、中韓產業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平台。

  建設“兩平台”完善“六體系”,做大做強惠州跨境電商

  《實施方案》提出,建成惠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監管服務體系,並提出兩個主要建設任務:一是建設線上線下“兩平台”服務體系﹔二是完善支撐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六體系”。其中的“兩平台”,即公共服務平台和綜合園區平台。

  據悉,公共服務平台主要是線上。其目標是與海關、稅務、外匯管理、公安、商務、市場監管、郵政管理等部門進行數據交換和互聯互通,集成在線通關、物流、退免稅、支付、融資、風控、線上信息核查等多種功能,推進政府部門之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實現通關全程無紙化,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通過鏈接金融、物流、電子商務平台、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為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和個人提供物流、金融等供應鏈服務,實現“一點接入、一站式服務、一平台匯總”。

  綜合園區平台建設則採取“一區多園”的布局方式,按照惠州市交通區位及產業發展等規劃布局,逐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服務綜合園區建設,構建跨境電子商務服務和監管體系,吸引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形成集通關、倉儲、物流、商品展示、電子商務孵化、平台服務等一體化的綜合性園區,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線上平台和線下園區聯動發展,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鏈。

  其中特別提出,支持惠陽等具備特色產業和區位交通優勢的縣區,充分利用現有車檢場所資源設立跨境電子商務清關中心﹔積極推動惠州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產業園、中心等線下園區試點區域建設,加快推進惠州保稅物流中心(B型)申報建設。為此,還將專門出台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示范園區管理辦法,實行“一企一策”,加大對知名跨境電子商務園區投資運營主體的引進力度。

  “六體系”則是要建立信息共享、金融服務、一體化跨境電子商務物流、電子商務信用、統計監測、風險防控等體系。記者發現,在這些體系中,一個重要特點是加強信息共享和功能融合。比如,《實施方案》要求的信息共享體系,是要統一跨境電子商務業務信息標准規范、備案認証、管理服務,打通“關”“稅”“匯”之間的信息壁壘,實現政府部門、金融機構、電子商務企業、物流企業之間信息互聯互通。

  在物流方面,也強調要發展集商品展示、運輸、倉儲、集散、配送、信息處理、流通加工等功能為一體的跨境電子商務物流體系。

  實施五大創新舉措,引導整體產業鏈向高端延伸

  《實施方案》提出將實施五大創新舉措,即以跨境電子商務帶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探索打造跨境電子商務生態圈、探索建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集群、加強跨境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建設、優化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環境。

  記者發現,在這些創新舉措中,《實施方案》提出了要加強與行業、產業的聯系互動,以電商帶動行業發展、產業升級。比如提出要發揮加工貿易企業存量優勢,推動品牌企業實施“互聯網+”戰略,引導加工貿易企業開發適合跨境電子商務營銷的產品,創建自主品牌,並利用在技術、管理、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推動上游產業吸引相關研發機構改進產品,推動下游產業擴大企業銷售渠道和市場,引導整體產業鏈向高端延伸,擴大國際貿易市場份額。

  在電商產業方面,要以引用、培育雙管齊下的方式,加快引進跨境電子商務知名平台企業,集聚一批跨境電子商務龍頭企業,培育一批本土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鼓勵跨境電子商務龍頭企業積極融入國際市場,對接海外各跨境貿易平台,探索開設“惠州制造”品牌專區,協助惠州產品便捷登陸全球市場。積極探索在家電、燈飾、樂器、電子信息、服裝鞋帽箱包等專業市場培育一批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平台,以跨境電子商務信息流、資金流和物流系統為行業提供扁平化服務。

  《實施方案》還提出,要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發展等歷史機遇,加強與廣州、深圳、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業務合作,以惠港深廣陸空聯運為重點,發展惠港跨境物流,以跨境物流帶動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深化惠州與深圳、香港在跨境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依托中韓(惠州)產業園政策疊加優勢,探索建設中韓航線對接和全球網購快件中心、韓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進口消費品集散中心,促進中韓跨境電子商務發展。

  在產業園建設上,要提高跨境電子商務園區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跨境電子商務園區配套智能卡口系統建設,推動海關實施“跨境一鎖”等通關便利化模式,實現內地往來港澳國際機場的進出口貨物無障礙快速通關。

  惠州市跨境電子商務行業協會秘書長龔平認為,《實施方案》為惠州跨境電商發展制定了清晰的發展輪廓和目標,而且在實施理念、體系建立方面也提出要實施創新舉措,打破此前一些阻礙行業發展的瓶頸,同時還提出要加大金融融資支持,增加金融便利服務措施,這些都是亮點。“我相信,隨著相關服務體系的完善,惠企利好政策的落地實施,特色產業園的建立,以及若干個知名跨境電商企業的進駐,全市的跨境電商有望形成規模化、品牌化,這對全市制造業產品標准的提升、進出口貿易的發展都有積極意義。”(記者 劉煒煒 實習生 鐘素玲)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