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力爭3年打造3個跨境電商特色集聚區 

2020年07月27日16:50  來源:梅州日報
 
原標題:3年打造3個跨境電商特色集聚區

  日前,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印發中國(梅州)等7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根據《中國(梅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梅州將通過3年建設,力爭打造3個跨境電子商務特色集聚區,引進和培育5家銷售額過億元的跨境電子商務骨干企業。

  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戰略舉措。根據《方案》,梅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發展目標是:通過3年建設,力爭打造3個跨境電子商務特色集聚區,引進和培育5家銷售額過億元的跨境電子商務骨干企業。優化整合商務、海關、稅務、外匯等政務服務資源,進一步優化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環境,積極探索建立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以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為主攻方向,協同線上與線下,兼顧貨物與服務,平衡進口與出口,打造原中央蘇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營商環境示范城市、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平台,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方案》提出,要緊緊依托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打造“雙核多園”的空間布局。“雙核”即在梅州綜合保稅區、梅州市跨境電子商務清關中心統籌規劃和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突出“世界客都”“長壽之鄉”特色,加強政策集成創新,促進跨境電子商務行業整體發展﹔“多園”即在梅州城區、興寧市、五華縣規劃建設若干個跨境電子商務集聚區,充分利用跨境電子商務建設新型數字營銷體系,發揮政策集成、疊加的優勢,推動對外貿易轉型升級。

  《方案》明確了推進線上線下“兩平台”建設(線上公共服務平台、線下跨境電子商務集聚區平台)、建立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六體系”(信息共享體系、金融服務體系、智能物流體系、電子商務信用體系、統計監測體系、風險防控體系)等主要建設任務。(記者 方俊鵬)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