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17歲被逼婚女孩”參加中考

2020年07月27日16: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7歲被逼婚女孩”參加中考

  6月初,因向婦聯反映被父母逼婚,茂名高州市雲潭鎮17歲少女小閑(化名)備受社會關注。在當地婦聯、民政和派出所民警介入下,其婚約已被解除。近日,小閑以往屆生身份參加了中考,但網上有信息稱,其父母仍不支持小閑繼續讀書,再次引發網民關注。

  就此,高州市雲潭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網上這一說法與事實不符。7月26日,記者從多方証實,小閑目前已填報了中考志願,其父母表示同意支持女兒完成學業。

  今年6月1日,小閑在同學的陪同下,前往雲潭鎮婦聯求助:今年4月,其父母未經她同意,就給她定下一門親事,小閑表示不想結婚,還想繼續讀書,希望鎮婦聯幫助她。

  雲潭鎮婦聯馬上向鎮司法所反映了情況。鎮司法所工作人員告知小閑,她父母這樣做違反了《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並當場打電話向其父母宣講相關法律法規,告知其父母要立即停止小閑的結婚事宜。

  當日傍晚6時多,雲潭鎮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來到雲潭垌頭村委會召集了當事雙方到場協商調解,制止這場不合法婚禮的進行。經調解,雙方父母均表示尊重婚姻自由,同意不再逼迫小閑結婚,取消婚禮事宜,並當場簽訂了承諾書。

  茂名、高州兩級婦聯獲悉這一情況后,經多方努力,中考前一個月,小閑返校的問題得到解決,雲潭中學同意小閑以往屆生身份參與旁聽備考,並安排宿舍午休,直至其參加完中考。7月22日,小閑以往屆生的身份參加了今年的中考。

  就小閑未來讀書問題,網上有消息稱,其父母仍不支持該女孩上學,爺爺願意承擔其就讀職高的學費。7月25日,高州市雲潭鎮分管婦聯工作的黨委委員黃曉燕回應稱,上述說法與事實不符,“女孩父母是答應給學費支持其繼續讀書的,部分信息渠道僅從女孩單方面了解情況造成錯誤解讀,原因在於其父母未和女兒建立起正常溝通”。

  記者從垌頭村黨總支部書記張中慶提供的6月29日其與小閑母親盧女士的通話錄音了解到,盧女士當時明確表示願意支持女兒完成學業。“她如果問我要錢讀書,我肯定會給。”電話中,盧女士也承認,近段時間與女兒未曾直接聯絡,母女關系差皆因自己一直在外務工而缺少陪伴。

  參加完今年中考后,小閑接受採訪時稱,這次中考數學、語文和歷史,對她來說都有難度,因為之前落下了進度,估計考上高中比較難。目前,小閑已填報中考志願,打算讀職業高中。

  據高州市婦聯介紹,6月中旬以來,婦聯已多次主動與小閑進行聯系,並組織人員對小閑進行慰問。學習方面,由初中科目老師上門了解小閑的學習情況,為她輔導功課,並送去學習資料,鼓勵她排除干擾,努力學習﹔家庭方面,婦聯積極聯系其父母和家人、學校老師、村干部等進行協調溝通,了解其動態並做好思想工作,就網上信息反映小閑家長不肯支付學費的問題,多次與其父母確認,促使父母支持女兒完成學業。

  黃曉燕表示,目前孩子學費的問題已得到家長支持,雲潭鎮黨委政府也正積極調和小閑與父母的關系,消除其與父母的隔閡,持續提供必要幫助,不讓女孩因為家庭原因影響學業。(記者 楊建雄)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