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自貿片區五周年·評論之三

創新是橫琴發展之魂

王彥

2020年04月24日10:3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4月23日,與澳門一河之隔的橫琴自貿片區迎來挂牌五周年。五年來,橫琴自貿片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做深化改革的挖掘機和擴大開放的破冰船,走過一條不斷思考、深化實踐的“三步曲”創新發展之路。

  一步曲——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突破口激發發展活力

  挂牌伊始,橫琴自貿片區怎麼建設?橫琴在思考。首當其沖要對標《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要求。但橫琴當時正處大規模基礎建設期,加之自身資源稟賦受限,存在社會配套不完備,產業導入少空間、人才引進沒支撐、國際貿易缺條件等困難。澳門中小企業和居民入住橫琴存在諸多不便,意願不強。

  經考量,橫琴以營商環境為切入點,重點對標世界銀行10項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直接瞄准港澳地區營商環境的先進做法,嘗試在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金融國際化和行政簡約化上尋求突破。

  連續六年,珠海市委市政府印發橫琴年度改革創新方案,步步推進,穩扎穩打。比如在政務服務方面,創新推出全國首批“商事主體電子証照卡”、率先試點社會投資類工程管理模式創新、率先突破國內現行1996年版《供用電營業規則》創新出台自貿試驗區供用電規則、依托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平台實現全國直辦“零跑動”。

  在貿易服務方面,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澳門單牌車便利出入橫琴﹔在市場監管方面,率先發布“市場違法經營行為提示清單”“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失信聯合懲戒清單”。

  在法治保障方面,全國率先推行立案登記制、率先實施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成立境外仲裁員佔比最高的珠海國際仲裁院﹔在人才環境方面,實行特殊人才獎勵、“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打造人才優質安居環境和社會配套環境。

  這些創新措施的實施,極大地激發了橫琴發展活力,增強了橫琴發展動力,提升了市場主體進駐信心,逐步得到澳門社會各界更多關注和支持。

  二步曲——聚焦規則銜接開創珠澳合作新局面

  2018年7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橫琴定位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橫琴又經過三年多的建設,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綜合配套逐步完善,澳門企業和居民到橫琴發展的願望逐漸強烈。但橫亙在珠澳之間的各類跨境要素難以高效便捷流動的掣肘逐步凸顯出來。

  橫琴自貿片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排頭兵、先行者,如何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疊加“兩制之和”?真正做好跨境這篇文章,尤其重要。

  經考量,橫琴決定重點圍繞珠澳規則銜接,推動要素跨境流動,破解“跨境創新”難題。比如推出規則對接新舉措,深化跨境民生合作,加快推動在橫琴建設“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開展常住橫琴且辦理居住証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試點、開通首條對澳跨境直達通勤專線、澳門街坊總會在內地開設的首個綜合社會服務中心揭牌運作。

  推出跨境辦公新舉措,拓展澳企發展空間,較好地解決澳門本土場地局促、成本高企等難題。推出跨境通關新舉措,促要素便捷流動,通過提請中央批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授權,設立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並適用澳門法律管轄,推動“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模式落地。

  推出創新載體建設新舉措,促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出台進一步支持澳門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辦法,加大扶持力度,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成為了澳門青年內地創新創業首選地。推出延伸拓展港澳原創科研優勢新舉措,促科創產業發展,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共建產學研示范基地,推動澳門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

  推出跨境人員執業新舉措,促專業服務業發展,率先實現港澳旅游行業人才、建筑領域專業人士單向認可,推動澳門醫師來橫琴執業,港澳服務提供者來橫琴辦醫的設置審批實現橫琴直辦等。

  上述跨境創新措施,體現了珠澳加強政策扶持,豐富了珠澳合作內涵,拓展了珠澳合作空間,增強了珠澳合作的信心,珠澳進入歷史上少有的融洽期、協調期和“蜜月期”,同心同向同力同利成為珠澳合作主旋律和關鍵詞,珠澳合作進入新階段。

  三步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揚帆再起航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發展和橫琴開發一以貫之的戰略考量,與歷次對橫琴重要指示一脈相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標志從中央層面明確橫琴開發不再是“獨角戲”“單人舞”,進入“一河兩岸”攜手共跳“雙人舞”新階段。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國家發改委(中央大灣區辦)當晚發文明確“積極支持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優化分線管理政策,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橫琴認為,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是落實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抓手和具體措施。今年3月13日,賀一誠特首和馬興瑞省長會談時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構思和規劃需要體現出粵澳合作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變革創新和務實推進工作。要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橫琴地理、資源和空間優勢,探索體制機制對接,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就是要積極爭取中央批准,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授權或者暫停實施部分法律、行政法規,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和國際通行規則,面向澳門實行一攬子先行先試開放政策,探索把橫琴打造“政治、法律內地管控,經濟環境趨同澳門,延伸澳門自由港部分政策措施”的特別合作區域,推動珠澳之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技術流等高效自由便捷流動,為澳門新興產業(比如科技創新、特色金融、以中醫藥為代表的醫療健康、文旅會展、商貿消費物流等)在橫琴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粵澳構建共商共建共管體制機制,在合作區真正做到“規劃深度銜接”“產業深度聯動”“民生深度協同”“制度深度融通”“機制深度合作”“利益深度共享”“風險深度防范”。

  2020年,是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開局之年,又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推進和見成效之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當下和后疫情時代,橫琴需要進一步明確自己的戰略定位和方向定點,要在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承擔更大的使命擔當。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躊躇滿志,將按下“快進鍵”和“加速鍵”,滿帆啟航。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