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山市舉行“低碳生活,綠建未來”全國低碳日開幕式暨巡回展

2021年08月27日17:45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山市舉行“低碳生活,綠建未來”全國低碳日開幕式暨巡回展

  8月25日,中山市舉辦“低碳生活,綠建未來”全國低碳日開幕式暨巡回展,對中山市的近零碳排放社區、碳普惠試點建設、零碳未來展館等低碳工作和低碳理念進行推廣和宣傳,倡導“節能降碳,綠色發展”。引導公眾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養成低碳生活習慣,積極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社會營造節能降碳的濃厚氛圍。

  8月23日至8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國節能宣傳周。今年宣傳周的主題是“節能降碳,綠色發展”。其中8月25日為全國低碳日,低碳日主題為“低碳生活,綠建未來”。 中山市積極響應全國節能宣傳周和全國低碳日,廣泛開展節能降碳宣傳教育,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在全社會營造節能低碳濃厚氛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本次活動主辦方,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胡子冠在致辭中表示,低碳生活方式代表的是一種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方式,是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發展低碳經濟的必然產物,“綠水青山才是金山銀山”,需要關注生物多樣性,關注全球氣候變化,關注生態環境保護,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同創造可持續發展社區。中山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項目負責人、中山大學博士生導師周永章教授在活動現場介紹中山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項目的成果,包括中山市溫室氣體排放清單編制、二氧化碳達峰路徑、碳排放考核技術支持、應對氣候變化基礎能力建設和氣候變化風險及脆弱性評估等。

  活動現場播放低碳生活宣傳視頻,唱響了由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原創制作的環保人之歌,並舉行《低碳生活三字經》和《綠色發展理念研究:重返人與自然和諧》圖書贈送儀式、大學生“雙碳”品牌推廣大使亮相儀式等內容。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中山市全國低碳日開幕式活動,不但是宣講“碳中和”,更用實際行動,踐行“碳中和”。以本次活動為樣本,用實際操作為大家展示如何舉辦一場“零碳活動”。本次活動由廣州碳中和科學研究院提供碳中和技術服務,充分貫徹低碳、節能理念,經核算,活動的碳排放總量為4.1噸,廣州碳中和研究院協助主辦方完成了本次活動的碳中和,實現“零碳排放”,並頒發“碳中和注銷証明書”。

  在活動舉辦所在地假日廣場,在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還舉行新穎的“打卡有獎”低碳宣傳活動,吸引了廣大市民的積極參與。正在參加打卡活動的林女士告訴記者,活動非常有意義和富有創意,一方面通過展板的設計,能了解到環保知識、低碳活動、以及一些很先進的技術,另一方面打卡本身就是一次低碳實踐行為。受訪者還表示,作為普通民眾參與低碳行動,可以從出行多坐公交交通工具、步行或騎車等方式開始改變。

  此次巡回展活動由中山市生態環境局主辦,“中山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項目”承擔單位中山大學和中山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支持,中山市綠飾文化創新中心協辦,廣州碳中和科學研究院、中山市匯基實業有限公司、生態環境局火炬開發區分局、古鎮鎮生態環境保護局、東鳳鎮生態環境保護局、三角鎮生態環境保護局、板芙鎮生態環境保護局、阜沙鎮生態環境局等單位積極參與。

  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胡子冠,廣東省低碳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中山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項目負責人、中山大學地球環境與地球資源研究中心、博士生導師周永章教授,中山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項目聯合負責人、中山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劉紅剛院士、廣州碳中和科學研究院院長楊麗、中山市綠飾文化創新中心主任黃婷芳等出席了開幕式。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