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夺世界杯亚军

主帅与4名球员出自广东女篮

2022年10月02日10: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0月1日,中国队球员杨力维(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10月1日,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队以61∶83负于美国队获得亚军,尽管未能登顶,但这一成绩是中国女篮时隔28年后再次夺得亚军,追平了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当终场哨声响起,中国女篮队员们相互击掌鼓励,领队姚明走向场地中央,与全队一起在五星红旗后面合影,身穿红色T恤的球迷们尽情欢呼,激动人心的“中国红”永久定格在本届世界杯的记忆里。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的名单中,主帅郑薇,球员杨力维、李月汝、黄思静和迪拉娜均出自广东女篮。

杨力维是队长,也是攻防核心,她在半决赛中连续送出3次秒传,让人印象深刻。李月汝是球队“双塔”之一,每一场都有进步,决赛对阵美国队时,单节得到8分。黄思静攻防俱佳,正是凭借她扳平比分的上篮,球队得以艰难击败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迪拉娜在有限上场时间里,发扬了广东体育人的拼搏精神,成为球队重要的一块“拼图”。

凭借出色的表现,郑薇荣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教练。1994年,在澳大利亚,31岁的郑薇代表中国女篮征战世锦赛。在场上司职后卫的她,与队友齐心协力获得亚军。

郑薇退役后加盟广东女篮,开启教练生涯,她先后做过助理教练、领队、主教练,后来还辅佐过3位国家队主帅,在国家队助理教练岗位上干了13年。

如今28年过去,还是在澳大利亚,郑薇的身份已变成主帅,她带领中国女篮势如破竹,以8战6胜2负的成绩成为世界杯亚军。

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女篮一直给人很踏实的感觉,霸气中透着淡定,从容中又不乏激情。为了备战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提前3个多月集训,提前1个多月飞赴欧洲打热身赛,提前12天到达澳大利亚适应场地。球队做足了训练准备,尽量考虑到所有可能面临的困难。

回顾中国女篮征战世界杯的赛程,姑娘们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两次面对强大的美国队,她们都无所畏惧。对于球队在世界杯的出色表现,主帅郑薇表示:“其实这就是我们平时训练的要求,也是我们球队的风格。”

决赛之后,广东省体育局也向中国女篮发去贺信,祝贺广东5将为中国女篮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广东贡献。

“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巴黎(奥运会)见!”中国女篮球员武桐桐赛后放出豪言。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