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南】信心从这里来!湛江-巴斯夫招商推介会签约总投资额达70亿元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吴冰 罗艾桦 贺林平 姜晓丹
2022年09月26日19:5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继9月6日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后,湛江东海岛又传来好消息——在该项目基地,湛江市政府与巴斯夫公司联合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以“合作共赢 ‘湛’放未来”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吸引26家企业齐聚湛江;其中,有11家企业分别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巴斯夫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约70亿元,预计产值超110亿元。

位于湛江东海岛上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建设有序进行。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欧元,是湛江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的“压舱石”。该项目是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是中德国际合作的标杆,将进一步吸引众多巴斯夫合作伙伴和世界500强企业到湛投资和开展经贸合作,为湛江加强国际交往、提升开放水平创造更优越的条件和环境。

围绕中科炼化和巴斯夫,湛江市经开区正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为思路,延伸乙烯、丙烯和芳烃三大产业链,打造高档涂料、车用材料、包装材料、集成电路化学品、高性能与特色功能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力求打造世界一流的特大型石化基地。

此次招商推介会,正是将这一愿景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推介会邀请了化工行业26家知名上市公司、中国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代表及嘉宾近80人。达成合作的企业及各方,将在精细化工、配套公用工程和物流服务等各大关键行业领域加强合作,畅通优质产品的可持续供应,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会上,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巴斯夫公司还与客商代表举行了圆桌会谈,就石化上下游及配套产业链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一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依旧充满信心。正如巴斯夫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所言,137年前,巴斯夫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纺织品染料时就选择广东,如今,广东依然是巴斯夫主要客户行业的所在地,巴斯夫在广东湛江的新型一体化基地将大幅提升华南化工市场的活力,致力于促进与产业链伙伴的合作,携手广东湛江共同打造世界级化工产业集群。

巴斯夫智慧仓库如期建设中。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湛江是一座三面临海的滨海之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也是广东省重点支持打造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是未来广东发展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之一。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制定出台,湛江走到了国家发展大舞台的“聚光灯”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湛江建设约620平方公里的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湛江现代产业承载力持续增强,正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面向未来,湛江将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为契机,开展“链主”招商、全链条招商,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借此,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向全球发出邀请,热忱地欢迎海内外企业和朋友来广东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会,共创美好未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