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图说南粤数智化乡村

2022年09月2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积极发挥移动信息化优势为农业增收创收、兴农富农。看农民画里如何体现南粤数智化乡村。

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描绘移动5G赋能乡村振兴。黄伟平 绘制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铺就数智化乡村的基石。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从专网设施、线路传输多方面开展工作,为34个行政村搭建5G基站。在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以5G全覆盖赋能红色旅游,东江干部学院的全景“5G+VR”让网友可以随时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旅游。

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黄伟平 绘制

在梅州大埔,针对蜜柚、金柚盛产期的喷洒和防治虫害技术,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联合各农业院校科研力量,研发出无人机和单面叶面喷洒技术,为农户节省了50%以上人工成本。在珠海市斗门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为鲈鱼养殖户安装断电告警系统,实时监测鱼塘增氧运作,用新设备、新技术为鱼户解难题,带动当地2000多名鱼户人均增收超2万元。

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黄伟平 绘制

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扎实推进“千里眼”平安乡村工程,保障农村农户安全的同时,也为规模种植养殖提供了条件,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村居环境。在韶关仁化,3个村加入了数智乡村建设战略合作,视频云业务100%覆盖全村。此外,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全力搭建农村综合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村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资金、资源、资产等事务政策的信息,节约精力投入增产增收。

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黄伟平 绘制

此外,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积极开展“5G直播爱心助农公益行”活动,帮助多地乡村居民实现农副产品增销增收。在被誉为“中国菠萝之乡”的湛江市徐闻县,广东移动与央视新闻联手启动《丰收季—云游“菠萝的海”》慢直播项目,网络团队现场为直播带货保驾护航,网友隔屏与菠萝在田间地头亲密接触,让菠萝盛宴漫步“云端”,有效推动菠萝销售额和乡村旅游收入大幅提升。

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黄伟平 绘制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为农林行业量身定制集产业增效、一站服务、智慧精准于一体的乡村信息化项目。其中,“云喇叭”采用物联网技术,村委在手机app上就可以轻松及时向管辖范围传递防疫要求、应急措施、生产供需等信息,村民生产生活两不误,重要信息一个都不少。在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到来之前,广东各沿海地市通过“云喇叭”将台风实时信息和防汛抗台指示及时传播到农户渔家。

(朴馨语)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