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飞机制造产业链即将“起飞”

2022年10月01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日前,C919大型客机已完成全部适航审定工作并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

国产大飞机顺利“领证”后,很快便将投入商业运营,其背后的大飞机制造产业链也将“起飞”。

首架C919飞机将交付东航

去年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东航深度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过程,培养提供C919首个机组、为C919首飞伴飞,从用户使用和维修的角度提供了意见建议。

根据协议,东航首批将引进5架C919飞机,这5架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等航线。

东航此前发布的半年报透露,东航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接收第一架C919飞机。除了东航,还有国航、南航、川航等国内航司,以及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飞机租赁公司,目前已累计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其中,工银租赁以100架的订购数,成为目前C919飞机的最大采购用户。

市场对单通道飞机需求旺盛

国内中小机场的快速发展是单通道飞机需求旺盛的重要因素之一。9月28日,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之所以对惠州机场进行扩建,是因为惠州的航空运输增长实在是太快了。”惠州机场企业管理部负责人黄佩仪介绍,2019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此前规划目标年(2025年)的旅客吞吐量202万人次,航空业务量的增长大大超出预期。

“十三五”以来,我国新建或改扩建73个小型枢纽或非枢纽机场,大大提升了不少由于地面交通条件受到限制的地区的出行便利度。国务院今年1月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将重点推动C919大型客机示范运营和ARJ21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

中国商飞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预计,中国航空市场将在未来20年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价值约1.4万亿美元。其中,120座级以上单通道喷气客机6295架。

民航相关产业加速集聚

C919大型客机背后的飞机制造是一条长度长、复杂度高、价值巨大的重要产业链,包括设计、制造、总装集成、销售服务等环节。其中,制造环节涉及领域最广,包括材料、零部件、系统等。

中国航空产业链公司的数量和市值近年已大幅跃升。民用飞机从设计、制造、验证到最终交付,需要成千上万个部门的协同合作。C919大型客机采用了国际上民用飞机主流的“主制造商—供应商”研制模式,即中国商飞作为主制造商,将发动机、机体、机载系统等各大部分悉数外包,再进行统筹组合。放眼国内,大飞机制造产业链已带动22个省市、36所高等院校、242家大中型企业、数十万产业工人参与大型客机研制。

民用航空相关产业也在加快向上海商飞总部所在的上海浦东新区集聚。目前,当地已形成商用飞机产业集聚区、航空航天特色产业集聚区、民用飞机设计研发集聚区以及多个上下游相关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