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水下115米,我国最深海底隧道取得新进展

2022年10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珠江口隧道南沙段施工现场。刘伟 摄

人民网广州10月1日电(王雅蝶)据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消息,9月26日,在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南沙段施工现场,我国最深海底隧道珠江口隧道已累计掘进1126米。

据介绍,珠江口隧道是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6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隧道局承担9175米的施工任务,水下最大埋深115米,是我国水下隧道的最深记录,最大水压1.06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承担10.6公斤的压力,强度超过10个标准大气压,为世界之最。

中铁隧道局科研攻关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珠江口隧道建设面临两大难点,一是“水下换刀”,大直径盾构机必须在高水压下不良地质段进行磨损刀具的更换;二是“在大海中穿针引线”,关系到大直径盾构机未来如何在海中完成接收及拆解。

下一步,中铁隧道局科研攻关团队将围绕盾构机超前地质探测手段配置、盾构机掘进参数和状态等解决难点,全力推进珠江口隧道建设。

据了解,深江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线路正线长116公里,途径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5个地市。建成后将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