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网红经济在台山

全力打造“1+N”平台,深挖题材“流量密码”

2022年09月27日11: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台山不少商家、农户变身“主播”,开启农产品“带货直播”。刘凯鹏 摄

泰语招牌琳琅满目,骑楼建筑古色古香,小贩游人络绎不绝……此番情景,是近日江门市台山市端芬镇上泽圩的热闹景象。因有影视剧在此布景拍摄,上泽圩这一百年古圩变身“泰国街”,走红各大社交平台,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周边商户营业额随之增长。

一个景点、一个活动、一个商品都可以瞬间走红,同时带来经济收益,这样的案例在台山并不少见。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著名侨乡也抓住了“流量”的东风,并将其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台山如何在“IP时代”拥抱“网红经济”?笔者梳理发现,台山认真落实新时代互联网工作要求,台山市委网信办积极统筹深挖特色农业、文旅等资源,全力打造“1+N”平台,并孵化一大批本土网红人才,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培育起侨乡特色网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台山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培育发展本土网红达人队伍,扶持发展网红经济,目前台山市委网信办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谋划出台促进网红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推动网红直播集聚发展,塑造宣传推广全市区域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土货乡景“火出圈”

手机当“农具”,直播成“农活”;乡村成网红,游客来打卡……近年来,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渠道,台山当地的特色产品、自然风光等资源顺着网络对接全国市场,带动了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等产业发展。一根网线,为台山特色资源开发带来众多新思路。

台山是农业大市,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生蚝、青蟹、鳗鱼、大米、富贵竹等更是远近驰名。但由于缺乏知名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众多优质产品在市场上难以形成竞争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一情况悄然改变。

台山市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台山市人社局供图

据了解,台山市坚持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发动26户农户或商家参与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项目。2021年以来,台山全市农村电商带动线上销售总额2000多万元,其中更有不少佼佼者。比如,海宴镇五丰村善融扶贫直播间以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为主题,首场直播由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以富贵竹中的弯竹和直竹销售为主题,开播当天销售富贵竹近1138单,销售额达3.4万元。琪琪、琳琳、璐璐三胞胎线上销售台山金百合冬蓉月饼、黑豆沙月饼,今年中秋节月饼销售额达70万元。

借力“互联网+”,台山不少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也纷纷跨地域“吸粉”。据了解,台山以文旅IP为引擎,撬动文旅消费新动能,鼓励村镇、企业积极运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借助其生动、立体的传播渠道,向网友推荐网红打卡点,大力推广乡村周边游,通过线上“种草”反哺线下的新消费模式,拉动本土经济增长。

“网红经济”激活古村“沉睡资源”,水步镇草坪里就是受益者之一。当地通过活化特色建筑、挖掘当地民俗风貌,打磨出一批网红打卡景点,举办多种特色网红活动。在媒体报道、社交平台推广下,草坪里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打卡。据悉,在“旅游+文化+互联网”的背景下,2021年草坪里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消费超1500万元。

电商产业规模化

走进大广海湾青创智谷的农村电商产业园,仿佛穿梭在各式的“售货台”。在这里,入驻企业开足马力,利用园区提供的直播间,把台山生蚝、台山大米等农特产品推广销售到全国各地。

以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为核心、以26家农村电商服务站为示范点所构成的“1+N”平台,正是台山推动电商产业规模发展、发力网红经济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台山投入6500万元建设高质量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依托青创智谷打造的农村电商产业园,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集创业孵化、人员培训、专家辅导、产销对接、仓储配送、品牌创建、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引入16个网红团队长期进驻。

台山在建设农村电商产业园的同时,还进行很多有益的尝试。比如,重点打造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粤菜师傅+农村电商”直播间等特色产业示范点,以美食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全市26家商户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产品种类覆盖台山大米、台山生蚝、新鲜水果、各类新鲜海产品及干货;扶持11家益农信息示范社建设农村电商直播间,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创造电商直播带货条件。

近年来,台山不少商家、农户变身“主播”,开启农产品“带货直播”。台山市人社局供图

要推动电商产业规模发展,“抱团”发展是重要抓手。早期,不少优质台山农特产品的生产企业仍停留在销售低价初级农产品的阶段,一些小规模和零散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产品联动、“抱团”销售的意识不够强。因此,经政府牵头指导和企业多方努力,台山市农村电商协会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目前已吸引110多户农户商家加入协会强强联手。

“台山农村电商协会的成立,在服务商家、营运团队,包括人才输送上,可以更好地整合台山的特色农产品,共同来推广,可以给农村电商、农场这一块带来很大的资源整合,通过抱团取暖,通过电商营运、直播营运,更有效地区宣传台山的特色农产品。”台山农村电商协会理事成员杨广锋说。

乡村振兴添活力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早前,在谢景潘、李文凤夫妇的海味店里,一场直播带货赚足人气。一部手机、一台支架,助力店内的丁香鱼、淡菜等台山特色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谢景潘、李文凤夫妇介绍,初尝试转型做线上销售时,由于经验不足加上无人指导,生意并不理想。一筹莫展之际,两夫妇接到了台山市人社局举办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的通知。在培训班专业讲师的指导下,他们掌握了直播带货的销售技巧,直播事业走上正轨。今年8月,海味店每天线上销售金额持续保持在1万元以上,两个小时的直播比实体店两个星期的交易额还要大。

谢景潘、李文凤夫妇以直播带货打开致富新通道的故事,为更多有志投身台山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创业者树立了榜样,更是台山着力培育本土“网红”队伍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台山结合“一镇街一产业”,面向电商行业协会代表、从业人员、“一村一品”带头人和民间网红等群体,至今已举办农村电商专项培训23期,开展“一对一”或“面对面”技能培训130多次,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66场(次),成功培养直播新达人近20名,带动就业创业1300多人。吸粉、引流、转化,在越来越多台山本土网红的带动下,传统农产品销售在“互联网+”中玩出新打法,销售瓶颈不断突破。

除了农民和“新农人”等群体,台山当地记者也化身带货主播,为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吆喝。据了解,主流媒体台山市融媒体中心融合转型,成立电商培训公司,依托自身媒体资源加强专业培训,致力打造“网红记者”“网红主持人”,培育壮大本土“网红主播”队伍,为发展“网红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

政府搭台,各界参与。台山还培育出一批民间网红,“台山大搜罗”“台山吃喝玩乐”等自媒体账号都是推广本地美食的网红明星,其中“渔小仙”销售台山川岛海鲜,拥有422.5万粉丝、获3187.8万点赞量,让农特产品插上“网络翅膀”飞出海岛。

叶芷晴 黄烨倩 李文婷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