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南】阳江海上风电场,好风送电入万家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吴冰 姜晓丹 罗珣
2022年09月26日19:2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位于粤西的阳江海域,一座座大风车迎风而立,随着风机叶片旋转,呼啸的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阳江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约占广东省海岸线的1/10,海域面积1.23 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阳江发展海上风电,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明阳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就是其中之一。

明阳在阳江总投资15.5亿元产业基地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叶片厂投资5.5亿元,已建成投产。二期整机装备厂总投资10亿,用地面积235亩,主要用于生产国际领先的5.5兆瓦-12.0兆瓦超级紧凑混合驱动大型海上风电整机及其关键部件。这是全国目前为止单体车间规模最大,起吊能力最大,产能规模最大的叶片和整机生产基地。同时设立一个风电产业研发中心。

广东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阳江国际风电城建设,给阳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阳江在风电场建设方面,350万千瓦海上风电已全部并网发电,650万千瓦已陆续动工建设,新增1000万千瓦启动前期工作,至2026年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成为广东海上风电开发的主阵地。

在装备制造方面,阳江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产业制造基地,接下来将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补齐装备产业链短板,建设世界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在运营管理方面,阳江“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建设海上风电母港和风电研发、认证、大数据、运维中心“一港四中心”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预计2026年阳江海上风电产业链总产值将超千亿。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