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将于2024年横跨黄茅海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朴馨语
2022年09月2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正在建设中的黄茅海跨海通道。陈德生 摄

20日下午,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来到了位于广东江门台山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现场。

正在施工中的黄茅海大桥中塔。朴馨语 摄

站在正在施工中的黄茅海大桥中塔,距海平面约120米的高空上,凛冽的海风中,项目结构清晰显现。

塔顶施工现场。陈德生 摄

黄茅海跨海通道起于珠海市高栏港区,东连港珠澳大桥,西连新台高速并与西部沿海高速相交,止于台山市斗山镇,线路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整个项目批复工期4年,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施工工人在塔中作业。朴馨语 摄

据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冬冬介绍:“我们所在的黄茅海大桥中塔,完工后塔高将超过200米。”工程中设700米级超大斜拉桥共2座。其中高栏港大桥拟采用钢箱梁双塔单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00米;黄茅海大桥拟采用钢箱梁三塔双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2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桥。

黄茅海大桥东塔。陈德生 摄

由于跨海桥梁选址位于珠江口西部,海洋环境复杂,是全球台风发生频率最高区域之一,且两座斜拉桥分别跨越5万吨、3万吨、3千吨航道,通航条件复杂、防撞等级较高。因此,跨海桥梁在修建过程中,时刻面临台风正面袭击、超宽海域船撞、超强浪流冲击、海洋腐蚀严重和超厚淤泥覆盖等五大技术难点。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向工人了解施工进程。朴馨语 摄

通道从设计阶段就融入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理念,提出了全寿命周期建设要求,确保桥梁的强度和耐久性,可抗17级台风。此外,施工过程中还采用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机械化施工、装配式安装等现代建造技术,减少海上作业工序、时间及人员。

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进展顺利,海域段两座主桥的5座主塔已完成总量的50%左右,引桥和4处互通立交也同步推进中;象山隧道已累计掘进2240米,占总长度的70%左右。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为粤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助力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神采奕奕的施工工人们。陈德生 摄

操作高空电梯的女驾驶员。陈德生 摄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