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2022年06月06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建设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化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下一步,广州将全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推进碳期货市场和品种研究,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提升功能,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作用,《条例》从四个方面明确了绿色金融相关任务要求。一是要求在金融领域落实应对气候变化要求,推进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二是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多元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建立市场化运营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基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产业。三是提出本市鼓励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发行绿色债券,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四是明确要依法建立环境信用分级分类动态评价及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同时要将环境信用评价信息作为金融支持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从落实责任、建立机制、鼓励发展和强化环境信用评价信息运用等方面全面强化了绿色金融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法治保障。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引领作用,组织广州金融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同时,运用好发展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坚定不移继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双碳目标,全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推进碳期货市场和品种研究,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提升功能,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金融机构围绕碳市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碳资产管理业务,深化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绿色金融合作,为广州和大湾区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绿色金融力量。(记者 林晓丽)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