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建成全国首个船舶排放综合立体监测系统

2022年06月05日08: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机实时监测船舶排气

  海事执法人员操作嗅探无人机飞抵船舶烟囱,对船舶大气排放进行采样和自动检测,通过船舶排放控制检测监管信息平台将检测数据实时回传陆基指挥中心,确认发现异常,即可派出水面执法船艇前往相关海域登轮进行现场采样检查。在2022年世界环境日前夕,记者从深圳海事局获悉,深圳率先打造船舶排放控制区示范工程,初步建成全国首个“空-陆-水”一体化的综合立体监测系统。

  据悉,2019年深圳率先启动探索构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新模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于当年批复建立了由深圳海事局作为建设试点的“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这也是全国首个船舶大气防治领域的试验基地。经过3年的耕耘,深圳海事局在试验区水域,综合运用红外、紫外和嗅探等多种遥测技术,初步建成全国首个“空-陆-水”一体化的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并自主研发船舶排放控制监测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对该水域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测和可视化显示,为精准筛查疑似超标排放船舶提供技术支持。(记者 易东 通讯员 杨文川)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