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变电站设计国际竞赛正式收官

2022年02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6位院士献策珠江两岸高质量发展,畅谈市政公共设施设计建设。

此次成果发布会在全新建成的南方电网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举办,它既是110千伏猎桥变电站,也是面向公众开放电力科普教育基地。

  人民网广州2月28日电 (李语、马晓楠、郝思远)2月26日,全国首个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院士论坛、成果发布会在南方电网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举办,标志着历时一年的竞赛正式收官。

  何镜堂、李立浧、崔愷、王建国、孟建民、矶崎新与胡倩工作室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建筑设计大师团队,广州市政府、南方电网公司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据了解,该竞赛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组织,选取了广州商务区、高密度大型居住小区、滨水景观带、西关文化核心区、教育院校区及产业园区的21座变电站作为设计标的,共收集参赛作品800余份。

  活动当天,6位院士和大师团队分享了各自的设计作品。院士们表示,广州在全国率先组织筹划变电站设计竞赛,通过景观和功能提升来解决市政公共设施问题,具有非常高的示范性。何镜堂院士表示,本次大赛引领了行业发展的趋势,是未来的方向。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大师参与到公共设施的小项目的设计中,提升公共设施的美学品味,通过设计的力量来拉近市政设施与市民的距离,推动变电站融入城市发展。

  在成果发布会环节,李立浧院士宣布竞赛结果。本次竞赛“专业组”共评选出15个竞赛优胜设计团队,“公众组”共评选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0个,人气奖10个。未来,这些参与设计的成果将作为变电站设计及建设的范本,强化变电站设计与周边城市环境的协调,强化绿色低碳理念的运用,将市政设施的建设也变成广州城市的一道道风景线,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

  活动当天,6位院士和大师团队代表共同签署和发布《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设计力量倡议书》,力图从规划源头化解变电站建设引起的邻避问题,促进城市建筑设计理念交融,提升广州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电网企业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使命,积极推动变电站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相促进。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通过设计的力量,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品质内涵,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又为推动电力等公共设施更好融入城市发展提供南网实践样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