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花都擦亮冰雪文旅品牌 “冷资源”变“热产业”

2022年02月2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雪地舞狮为冬奥送祝福。花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滑雪场内人气旺盛。花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朋友们滑雪热情高涨。花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排队体验滑雪。花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花式滑雪表演。花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广州2月22日电 (李语、花宣)北京冬奥会虽然落下帷幕,冰雪活动仍在广州花都区如火如荼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广州花都区“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启动以来,目前已举办的7场系列活动累计带动50万人次在广州参与、体验冰雪运动。

  “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共有12项,自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1月4日)正式启动,到今年4月结束,历时3个多月,覆盖北京冬奥会前、中、后期。活动全程聚焦冬奥主题,依托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这一特有资源,先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南国冰雪演播厅——冬奥直播转播系列活动、“亲子雪合战暨冰雪趣味营”等活动,让市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冰雪运动。

  活动突出彰显文化魅力、城市使命,向世界讲好北京冬奥会中的广州故事。1月4日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广州、花都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进展,邀请“冰墩墩”设计者曹雪讲述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历程,邀请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讲述冬奥奖牌借鉴“南越玉璧”的文化参照,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等讲述了广州人的冰雪故事。

  依托广州塔、广州融创文旅城、花都湖等地标,花都区开展系列主题宣传,1月30日晚在海心沙举行“庆新春迎冬奥”主题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冬奥开幕当天,花都醒狮队到广州融创雪世界进行雪地醒狮表演,同时展演南拳显锋芒、汉服滑雪秀、国风巡游等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的节目。

  近年来,花都区委、区政府以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为契机,结合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建成广州融创雪世界,打造运动员能赛、爱好者能练、初学者能玩的运动、旅游、研学项目,现已组建18支滑雪校队,连续举办两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赛,初步形成“冰雪花都”精品旅游品牌。

  下一步,花都区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利用闲置的体育用地、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改建成滑冰、冰壶、冰球、娱雪等冰雪场地。推出“冰雪”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培育大众冰雪消费,激发冰雪经济活力,形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冰雪旅游的重要节点和冰雪产业的新高地。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进校园”,花都区将重点抓好冰球和花样滑冰青少年队伍的训练、比赛等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滑雪区队,并探索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布局冰球、冰壶、滑雪、滑冰、滑轮等冰雪运动赛事,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拓展冰雪职业培训,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赛事,为广州市打造“体育名城”增添亮色。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