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江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2年01月02日18:1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江门1月2日电 (陈育柱)1月1日RECP生效实施当日,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共同在江门举办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江门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江门市举办与RCEP国家相关的,涉及经贸、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的活动,打造合作平台,进行RCEP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共同促进江门市与RCEP成员国之间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与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行业及领域的合作,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助力江门市与RCEP区域尤其是东盟地区的贸易投资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江门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为“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这是两大机构在全国打造的唯一一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旨在打造江门成为RCEP交流合作制高点之一,为其它省市加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打造与RCEP合作的“江门范本”。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就抢抓RCEP开放合作机遇、助力RCEP建设达成了广泛共识、形成了“江门倡议”。倡议提出,要掌握用好RCEP规则,进一步发挥商务渠道优势和推动合作的桥梁优势,在参与和助力RCEP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还设置RCEP专题图片展,展出近百张RCEP主题图片,向来宾们介绍RCEP从2013年5月的首轮谈判至2020年11月正式签署历经8年的艰苦谈判历程,以及RCEP15个成员国的人文、经济、历史、建筑、景点等。

  据了解,江门一直是广东省外经贸发展重点城市之一,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对接RCEP产业合作方面,拥有区位、政策、资源要素等优势。截至目前,RCEP国家在江门累计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75个,累计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1.83亿美元。2021年1—11月,江门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37.9亿元,增长18.3%,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0.9%。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