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首演

钟南山院士邀请张桂梅校长到广州疗养

2021年12月3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演出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钟惟德教授对舞剧首演成功表示祝贺。广州大剧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30日电 (陈育柱)近日,讲述“燃灯校长”张桂梅光荣事迹的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首演。钟南山院士特别委托钟惟德教授莅临演出现场,诚邀张桂梅校长到广州疗养。

  “阳光洒进张桂梅的办公室,只见她倚靠着椅子,手里拿着一张旧照片,回忆起从前与学生、支教夫妇共同奋斗的美好时光。”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由广州大剧院、广州大学联袂制作,采取倒叙结构,艺术化重现了张桂梅校长从18岁来到云南支边,到如今依然坚持在教育一线的奉献岁月。

  “传承”,是整部剧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创作者们的创作初心。演出最后,舞者们手持玫瑰登场,台下观众亮起手机灯光,一同向远在云南丽江的张桂梅校长表达致敬与感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钟惟德教授受钟南山院士委托,出席观演并对舞剧首演成功表示祝贺。“尽管已经64岁,而且身患心脏病、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张桂梅老师依旧拼命工作。作为医生,医者仁心是我们的职业理想,而张桂梅老师也在用身体力行践行着师者仁心的信仰。”钟惟德教授说,“诚挚邀请张桂梅老师来广州疗养,利用广州世界先进的呼吸疾病医疗技术,为像张桂梅老师这样的时代楷模的身体健康贡献出我们一份绵薄之力。”

  广州大剧院作为全国顶级剧场之一,始终坚持给年轻艺术人才提供一个开放的展示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60部青年原创作品在广州大剧院舞台上演。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对此特别提出:“这个舞台用年轻人的语言去诠释张桂梅校长,特别有意义。剧本与舞蹈语汇让我深受感动,感受到她们在用尽全力表达。希望有机会把这部舞剧带到张桂梅校长本人眼前。”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