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第六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年12月30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1(第六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1(第六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许峥摄

  2021(第六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许峥摄

  人民网深圳12月29日电 (记者王京、鲁婧)2021(第六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深圳宝安举办,主题为“新理念 新业态 新模式 新征程”。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王方杰,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梅志清,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等出席论坛。人民网监事会主席唐维红主持开幕式。

  王方杰在致辞中表示,主流媒体要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发挥“定盘星”的作用,就必须要在守正创新中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人民日报、人民网要做好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内容生产的关键生态位发挥引领、连接、标准制定的作用,努力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选择在宝安举办,站在宝安的角度来看湾区,用全新的视角给我们指导支持、把脉问诊、加油鼓劲,给予我们启迪和启发。”王守睿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主题的关键词是“新”,这与宝安“老区新城”的时代特质十分契合。宝安未来的发展,需要媒体给予更大的支持和推动。

  在论坛上,罗华发布了《2021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第五次发布该主题报告,对全国366家党委机关报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分析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报告》监测期内数据显示,报纸发行量均值比上年略有上升,党报网站原创率明显提高。百万级以上党报客户端增长到70个,广东省党报客户端表现亮眼。在第三方平台的传播力建设方面,省级和地市级党报微博平均粉丝量中位数上升,省级和地市级党报头部微信传播实力相当。近45%党报开通人民号,党报头条号平均阅读量增长5倍。《报告》总结党报融合传播的启示和趋势,显示守正创新方能创优出彩,建党百年等正能量主旋律愈发高昂。

  围绕“奏响建党百年最强音,传递粤港澳大湾区好声音”“创新体制机制,媒体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先进技术赋能,智媒转型引领科技向善”等话题,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宝安日报社总编辑张平照,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广州日报社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曹苏宁,大众报业集团编委、大众网·海报新闻总编辑张辛,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川观新闻首席内容官钟莉,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读特传媒CEO、深圳新闻网总裁兼总编辑蓝岸分别在主论坛和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中青在线副总编辑唐轶,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南报网副总编辑耿海华在主论坛作圆桌讨论,本单元由人民日报社研究部部务会议成员、新闻报道业务研究室主任李凯主持。南方+客户端总内容官曹斯,南宁日报社副总编辑、南宁新闻网总编辑吴海珍,长江日报主编隋元杰,江西省新余分宜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黄传庚在分论坛一作圆桌讨论,本单元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主持。大河网副总编辑张培君,长城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邵荃,多彩贵州网副总编辑胡涛,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在分论坛二作圆桌讨论,本单元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主持。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央及地方党媒分管新媒体的领导,党媒网站、新媒体总裁、总编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圳市相关部门和媒体代表,以及媒体记者近百人。

  2016年至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党媒新媒体发展的权威性、专业性的研讨交流活动,已成为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加强党媒网站间交流合作,推动全国党媒网站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高端平台。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主办,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协办,人民网研究院、人民网广东频道、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承办。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