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白云山有多少树种和动物?

2021年11月02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云山有多少树种和动物?

  云溪白胸翠鸟

  鸣春谷赤腹松鼠

  11月1日,广州白云山管理局公布调查数据,白云山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负离子平均3000-7000个/立方厘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山共有植物1054种,森林植被群系23个,国家级及省级珍稀濒危植物23种(如桫椤、樟树、观光木、金毛狗等),广州“市肺”名副其实。

  近年来,广州市进一步实施“野生动物进城工程”“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等保护建设,白云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松鼠等小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观察到的鸟类有105种、昆虫185种、两栖类动物43种、兽类16种,其中国家级及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

  移步换景

  为市民打造繁花似锦景区

  如今,白云索道沿线上下站增加开花乔灌木,丰富季相色彩、优化天际线,达到四季常绿、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

  记者看到,白云山苗木种植主要有夹竹桃、黄槐、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黄婵等一系列开花乔灌木。在麓湖聚芳园、雕塑公园花架廊区域、摩星岭摘斗亭周边,分别种植梅花、风铃木、桂花、金花茶等,形成梅林、茶花园等特色花景。

  在麓湖鸿鹄山4个种植点,共计3200平方米,种植杜鹃花5200余株,种植品种色彩丰富,打造出纷繁绚烂的杜鹃大观园。来到鸣春谷可憩大草坪边缘等区域,可以看到这里增加种植了逾千棵映山红和毛杜鹃,预计来年开花季毛杜鹃的景观效果将更加盛况空前。

  在摩星岭苏家山、五所平台及摩云路口至龙虎岗三个地方,成片毛杜鹃花景观,种植毛杜鹃8740株,面积达7000平方米,纵横交错打造大面积杜鹃花海。

  生物多样

  黑脸琵鹭前来繁衍生息

  在白云山,景区适宜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已吸引了包括“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在内的众多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繁衍生息。

  在麓湖公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画眉,省重点保护动物黑水鸡、小白鹭自由自在地在水面畅游,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骨顶鸡、八哥、夜鹭、赤腹松鼠等野生动物也在树林里奔跑嬉戏。在梅花园,管理方放归了乌龟、花龟和黄喉拟水龟等60只水生野生动物,让小动物回归自然,与青山绿水为伴,让云山更加明媚动人。

  据悉,麓湖景区管理处还计划在麓湖聚芳园、雕塑公园云道两侧、桃花涧、梅花谷、九龙泉等处“筑巢引鸟”——安置人工鸟巢,不断提升景区生态环境,营造和保护好适宜野生动物栖息的条件和场所,以吸引更多野生动物在白云山安家落户,持续不断推进水鸟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植物群落,优化生态水岸。

  环境提升

  营建广东园林“雨打芭蕉”的独特景观

  白云山管理局局长王昱向记者表示,将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打造碧水蓝天景观。经过专业的湖水治理技术团队对麓湖湖水进行全面生态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湖水生态效益逐渐显示功效,天蓝地绿水净成为白云山的常态。

  同时,白云山风景区节点改造变废为宝,创造一批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在明珠楼“云山茶苑”景点,保留现状大树,活化荒废场地,因地制宜建设了一组亭、廊、水榭等游憩设施,种植了茶树为主的植物,打造茶园特色的新景观,延续了白云山茶文化历史内涵,整体形成了开放通透、可观可憩的绿色共享空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在鸣春谷幽邃亭及周边,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造升级,调整之前杂乱无章的植物,增加茶花、粉纸扇和鸢尾等开花灌木与地被,种植了一批不同品种的芭蕉类植物,以营建广东园林“雨打芭蕉”的独特景观。在蒲谷花园,拆除原蒲谷餐厅及配套建筑,结合廉洁文化主题景点打造岭南沟谷雨林景观,新建避雨亭廊、塑石、园路、铺装,种植绿化,提升蒲谷内两条水系的景观。

  王昱介绍说,雕塑公园东门往越秀公园方向云道沿线重新配置开花观赏植物,种植宫粉紫荆、大腹木棉、蓝花楹、火焰木、角径野牡丹、簕杜鹃、马缨丹等开花植物,提升景区园林绿化观赏效果。

  另外,在抗非典广场至东门沿路(云道沿路)上下坡位,完成逾3000平方米鸢尾、1000平方米蟛蜞菊的种植,形成花景,麓湖云道下塘西停车场也种植红车24株,丰富云道沿线色彩,提升云道景观效果。(记者 全杰 通讯员 汪张跃)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