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平安普惠挖掘“专精特新”潜力 培育“小巨人”

张晨牧 李楠
2021年10月29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加快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坚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平安普惠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广泛的具有“专精特新”特质的潜力小微企业上,致力于从0到1挖掘培育“小巨人”。

  风控新模式助推小微加速驶入“专精特新”车道

  金融科技公司更懂科创型小微需求,更了解细分市场的痛点以及金融机构的需求。科技促进金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更能实现小微金融服务的匹配度、有效性和规模化,从而促进小微企业融资费用降低,让“专精特新”培育可持续。

  “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至少需要2-3年,期间面临多次失败和调整,对于资金的需求大而且频繁。我们是轻资产公司,以前仅靠技术专利、行业资质很难获得贷款,因此资金问题非常突出。”在平安普惠服务过的小微企业主中,经营一家物联网科技企业的杨先生颇具代表性。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针对科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一直存在不足,主要是因为小微企业主一般财务数据较少,没有或很少有抵押资产,缺乏担保等,这就导致小微企业与传统金融体系的风控要求难以对接。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建立与之对应且有效精准的风控模型,打通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的血管淤堵成为金融科技重要目标。

  以庞大的数据网络为后盾,平安普惠借助科技力量提升风控能力,以“人+企”为方向,多维数据挖掘提高小微企业主画像的精准度,释放信用潜能,帮助科创型企业解决因轻资产、无抵押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

  依托“人+企”立体风控模型,平安普惠推出了以“微营贷”“宅E贷”为代表的一系列小微信贷服务解决方案,以全线上申请、高效便捷、符合小微经营需求的优势,为科创型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服务体验。

  精准加大支持力度 培育“专精特新”小微

  在“双创”热潮下,不少具有行业经验、专业能力的人才开始自主创业,形成孕育“专精特新”的深厚土壤。细分行业的潜力企业需要金融服务机构专项支持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潜力小微企业集中领域。

  武汉的李先生刚刚开始创业,主要研发餐饮收银APP及小程序。今年9月,因为前期研发工程开发投入大,又因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而公司陆续接到客户订单,却因资金问题无法接单开发,公司面临“有生意做不了”的尴尬。

  针对潜力小微企业集中领域,平安普惠今年8月推出了“4+1”行业专项扶助计划,其中就包括李先生从事的信息服务业。

  李先生享受到了“4+1”行业扶助计划的三大扶助措施:一是为重点行业小微企业主借款提额降费;二是还款方式更灵活,方便小微周转;三是更快、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李先生很快获得了100万元借款,立马填补上了资金空档,公司得以正常运营。

  平安普惠“4+1”行业小微扶助计划已累计帮扶6万名小微。相比计划推出前,9月相关行业融资获得率提升19%,获得融资金额增长36%。

  打造行业专家团队 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O2O服务模式是平安普惠的一大特色,其在全国270多个城市有超5万人线下服务团队,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综合性咨询服务。除了为小微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咨询外,他们还在财务规划、企业经营方面出谋划策。

  平安普惠紧紧围绕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推动咨询团队提升重点行业服务能力,深入重点行业小微聚集地,熟悉行业经营、融资需求特点,针对其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侧重,致力于促进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的深度融合,并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接下来,平安普惠将通过打造覆盖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科创型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做好对潜力小微企业从0到1发展阶段的全程陪伴助力,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