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首次发现“幽灵之花”

2021年09月07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首次发现“幽灵之花”

  在乐昌林场发现的球果假沙晶兰。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日前,广东首次发现了有“幽灵之花”之称的球果假沙晶兰,属于广东省分布的新记录。

  球果假沙晶兰(Monotropastrum humile)是韶关乐昌林场的技术人员4月在该林场风门坳管护站的一个伐区的路上发现的。乐昌林场高级工程师梁庆介绍,球果假沙晶兰长得很特别,全株白色,呈透明状,当时发现的有三到四处,每处有几株至几十株丛生在一起,共计约有80-100株,“像一丛一丛白色的草一样”。

  球果假沙晶兰为我国杜鹃花科沙晶兰属2种之一,是多年生的腐生植物,主要生长在有丰富腐殖质的阔叶林下,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据相关资料记载,该物种目前主要发现分布在吉林、陕西、江苏、湖北、广西、福建等省区,在广东省是首次发现,属于广东省分布的新记录。目前,技术人员已经将采集的植物压制成了蜡叶标本,送到了华南农业大学森林植物标本室保存。

  球果假沙晶兰在乐昌林场的发现,说明粤北有着较好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同时也说明乐昌林场作为国有林场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发挥了粤北生态屏障的重要作用。乐昌林场地处粤北林区,植被分区属亚热带植被带,林场范围内有植物117科412种。其中蕨类植物18科42种,裸子植物5科7种,被子植物94科363种。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水鹿、猕猴、苏门羚、角雉、白鹇、穿山甲、大灵猫等国家保护动物。(记者 邵一弘 通讯员 林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