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越秀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与境外输入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

2021年09月05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9月5日电 (陈育柱)9月5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越秀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9月4日,越秀区在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1例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接报后即对检测阳性人员落实就地隔离管理。经广州市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以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该人员徐某为越秀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女性,42岁,从事送餐和清洁房间等工作。其所在隔离酒店现有工作人员56人,在住隔离人员103人。8月份以来,该隔离酒店累计报告7例境外输入感染者。

  徐某8月30日后均在隔离酒店居住,9月4日的近5次常规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徐某与隔离酒店9月4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杨某基因测序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徐某于9月1日后被感染的可能极大。初步判断,徐某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杨某相关联。经省市专家研判,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经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广州甄别该病例重点密接55人(含家属1人),均为同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已全部核酸采样,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在穗次密接112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广州加紧实施核酸大排查,统筹调配医护力量,投入到越秀区的建设街、洪桥街、东山街、华乐街、登峰街等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已采样92185人,结果均为阴性。

  “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陈斌说,截至9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62.7万剂、1780.7万人;已有160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覆盖率达86.1%。“请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工作单位或学校参加团体接种,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预约,或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补充介绍,流调发现,徐某分别在8月30日14:03、9月1日14:13到杨某隔离的房门口收垃圾。但杨某在8月30日下午16:00采样,结果为阴性。结合核酸测序以及流调情况,徐某应当是在9月1日下午收集垃圾时,意外暴露造成感染。

  “这个事情再次提醒我们,新冠病毒,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染能力依然很强。”张周斌提醒,在当前境外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仍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市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放松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验核酸,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预防新冠,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重要手段。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