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新版《四季岭南》广州上演 名团名家集结

2021年09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9月2日电(王星)9月1日晚,大型民族器乐交响音·画《四季岭南》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本场音乐会亦作为“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及2021年广州艺术季展演剧目。

  音乐会以岭南四季为切入点,通过“春之岭南·立春”“岭南夏日·立夏”“月夜秋思·立秋”“冬暖珠江·冬至”四个篇章展开,揉入中国二十四节气,以抽象的概念对岭南大地多姿的人文景观与风俗生活进行全方位展示,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广东文艺底蕴。

  据悉,该音乐会已于2021年1月顺利试演,本场演出在原版的基础上,对音乐、表演、舞美、妆造、布景与道具等皆进行了优化提高和创新,丰富传统岭南文化元素,为观众奉上一台有尽显岭南人情风俗的生动画卷与岭南人文精神的灵魂音乐盛宴。

  本场演出名团名家集结,由广东音乐曲艺团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担任艺术总监,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传承人何克宁担任艺术顾问,并邀请国内顶尖专业交响乐团珠影乐团合作参演。同时,特聘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李复斌教授担任该项目音乐总监、作曲及指挥,广州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张玲担任总导演;特邀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欧凯明,话剧演员徐梵,舞蹈演员闫一妍等各专业领域艺术名家,与广东音乐曲艺团一众青年演(奏)家黄丽萍、郑捷、陈文萃、王文、麦毅、林彩霞等共同演出,以传统广东音乐与交响乐中西结合的演绎形式,讴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音乐会在风格定位上,以岭南特色、广东音乐为基调;在乐队组合形式上,以中小型民族器乐演奏为主,加上部分粤语独唱/情景舞蹈,通过配乐朗诵串联起不同章节;在视觉上,虚实结合、音画交融,通过串词朗诵对整台音乐会进行主体性的贯穿。观众既能欣赏到《惊涛》《旱天雷》等广东音乐名曲,又能欣赏到欧凯明表演的男声独唱《秋思·望月怀远》、梁玉嵘表演的粤歌《梅岭香雪·珠玑巷》、粤曲表演唱《粤歌·落雨大》;还能欣赏到精美的粤绣、极具感染力的广东醒狮等非遗项目展示。此外,音乐会还通过多媒体以及现场器乐小品表演,原汁原味地呈现具有浓郁岭南生活气息的“饮早茶”等场景。

  该音乐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排出品。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