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发布首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白皮书

2021年08月20日08:42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首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白皮书

  8月19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近三年来深圳市检察机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情况、主要举措、办案纪实和电信案例,同时发布首份《深圳市检察机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白皮书》并通报六个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旨在震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深圳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整体呈高发态势,2019年是诈骗案件数最高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数同比增加38.3%,人数增加139.6%;2020年开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数激增,案件数同比增长53倍,人数增长42倍。2021年上半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审查逮捕人数已成为深圳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中的第二大犯罪类型,占全部审查逮捕人数的十分之一。

  刘某亮等人诈骗案是伪交易平台类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最大特点是具有集群效应,范围波及面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受害者容易被骗,受害者众多,受害者损失惨重。2015年4月至2019年2月,该犯罪集团自行非法搭建虚假期货交易平台,通过微信添加对股票有兴趣的客户,以虚假宣传诱骗客户进入微信群、直播间,以股票老师、开户顾问等身份为客户分析股票,推荐客户在虚假平台炒股,然后通过设置高杠杆、高点差、高平仓线、仓息等参数,诱骗被害人炒卖所谓的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黄金指数、美元指数、石油指数、天然气等产品,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经对涉案虚假平台数据库审计,有441名被害人在该平台上交易,共计损失8571万余元。该案五名主犯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认定诈骗罪名成立,首要分子刘某亮以诈骗罪获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其余四名主犯分别获有期徒刑十一年至六年十个月,并处罚金。

  “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既体现了维护老百姓‘钱袋子’安全的检察担当,也是特区检察机关服务‘双区’建设、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应有之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和捕诉一体优势,成立检察专案组,选派业务骨干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重大案件从提前介入到庭审,提升办案效果。(记者 伊宵鸿)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