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钟南山寄语年轻医生:关键时候 要站出来

2021年08月20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键时候 要站出来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一院”)举办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广医一院此前参与了广州本土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代表在活动中讲述了他们在一线“战疫”的动人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参加活动并分享了感受。“我们的医生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钟南山说,“这是一种能做敢做的责任与担当。年轻人就要有担当精神,关键的时候站出来、走出来。这种精神是正面的,我敢担当!”

  钟南山介绍,在此前广州本土疫情中,广医一院派出医疗队支援抗疫。接到突如其来的任务,大家都没有怨言。“每一个人都是开心地接受任务,而且有无比坚定的信心,这让我很感动。”

  钟南山说,目前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非常重,但他看到广医一院的队伍已经培养起来了。“关键的是思想、是医术,在困难的时候能够互相帮助,还有最重要的信心。我有信心,我们有能力、有本事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不断摸索、不断提高。”

  对于年轻医生,钟南山鼓励他们要看到自己的潜力。“我们的医生有很大的潜力,当遇到一个很好的‘土壤’条件,就会爆发出来,所起到的作用是想象不到的,我们也在用行动一次次得到验证。”钟南山介绍,1971年,他来到广医一院,至今已有50年了,那个时候技术相对简单,团队也还没有那么强大。如今,医院不断发展,大坦沙院区也在不断完善。

  “我希望你们都成为‘种子’,把工作担当起来,同时带动其他更多的力量,继续开拓、钻研、创新。我也会跟大家一块继续奋斗!”钟南山说。(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韩文青)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