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21地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报告公布

2021年08月13日08: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58%

  2020年,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对21个地级以上市(以下简称“地市”)、122个县(市、区,以下简称“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8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官网正式公布评价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58%,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远低国家规定,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但综合来看,广东部分地区素质教育理念落实不到位,重教书轻育人、重分数轻素质、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依然突出。

  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217.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各级各类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均实现“只增不减”。21个地市均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

  教育财政投入多了,发展更均衡了。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58%、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7%,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治理。

  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为0.22%,达到控制在1%以内的国家规定。

  高职发展势头猛烈。广东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扩招18万人,完成率达221.67%,14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

  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而教师是基础中的基础。2020年底,全部县区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基本实现“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3400人。

  有成绩,也有短板。

  基础教育学位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学生增长的速度。目前,部分地市、县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千人学位数达不到省规定的每千人40座、80座、40座的标准要求。

  大部分县区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广东只有深圳市南山区达到“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同时小于0.5和0.45”的优质均衡标准;个别县区小学差异系数为0.71,未达到“小学差异系数低于0.65”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要求。

  评价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有9个县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7个县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成绩C级以上比例未达到85%和75%的要求,4个县区的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未达到25%的要求。(记者 吴少敏 黄锦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