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汕头全力以赴抗击台风“卢碧”

2021年08月06日08:32 | 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排涝清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加固围护。本报记者 柯晓 摄

疏通涝点。本报记者 郭丹 摄

  来势汹汹的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于8月5日11时2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尽管8月5日台风“卢碧”没有给汕头市带来较大的降雨,但风力强劲。据气象部门预计,“卢碧”将以5至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卢碧”影响,5至7日汕头市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总雨量200至250毫米,局地可达350毫米以上。

  “卢碧”逐渐远去,但后面所带来的影响也决不容小觑。记者了解到,面对台风的袭击,昨天,汕头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将各种风险防范于未然,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坐镇指挥 提前研判发布预警信息

  抗击台风,统筹指挥最为重要。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坐镇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台风登陆期间视频指挥调度各区(县)镇(街道)防台风工作,督促各地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同时根据台风的实际情况,市三防指挥部及时印发《关于做好防范台风“卢碧”引发暴雨(洪水)灾害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区县各成员单位做好台风“卢碧”引发的暴雨(洪水)灾害防范工作。

  就在昨天上午9时,汕头水文分局发布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预警,练江流域雷岭河、练江支流两英河、练江支流北港河、练江干流潮阳段将出现超警洪水。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江河、水库运行较为平稳,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汕头市8宗中型水库总库容2473万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16.46%,比昨日库容增加45万立方米。同时市水务部门召集水利应急抢险专家组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单位召开防御台风“卢碧”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判台风影响期间汕头市可能出现的水利工程险情和洪涝灾害情况,并要求技术支撑单位提出应急抢险预案措施,保障安全度汛。

  高科技采集隐患信息 不间断上路排水

  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得知灾情,这就需要依靠高科技的支持,而数字城管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了解到,中心于8月4日14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采集员在台风前夕加强道路排水设施、大型广告、树木、工地和危房等涉及安全隐患案件采集力度,对所有外部设施进行巡查,排查隐患,并第一时间派遣到相关职能单位进行处置,以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同时安排人员车辆做好雨势较大时对液位仪设备运行进行现场检查的准备;落实运维人员对通信网络和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在应急处置期间正常运行。同时台风登陆前采集员暂停路面采集工作,回避到安全地方,中心通过视频及液位仪监测设施进行在线巡查,截止5日下午系统通过视频巡查立案案件共15件,结案11件,其余各部门正加紧处置中。

  为保障道路的畅通与安全,市排水公司在昨天上午5时起,就全员上路,不间断在路面上巡查,利用抢险车和打开沟井盖等方式,及时排除路面积水。记者了解到,截至到昨天下午,市排水公司共出动159人次,抢险车辆11车次。同时还对中心城区各大涵闸和泵站进行24小时值守和维护,确保运行正常。

  清淤沟渠保护农作物 及时清理倒伏树木

  台风袭击期间,农作物的保护也极为重要。5日一早,市农业农村局的七个工作组分赴渔港及农业主产区,督促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并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风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确保信息通畅,发生严重灾情或突发事件时,要迅速处置、及时上报。而4日至5日上午,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农户庄秋群忙着组织人力机械,对几百亩田园的沟渠进行清淤、清理,同时检查排水管道,对破旧、堵塞的管道进行修复,确保田地排水畅通,防止农作物受淹。

  在“卢碧”来临前夕,城管部门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开展强化路树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集中力量共完成1200余株树木修剪,清理各类枯、危、死树90余株。针对近年来多条道路施工对路树稳固性的影响,还组织人力加强对中心城区路树的巡查管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对高大乔木减负修剪并增设护架,防止树木倒伏伤人。而当“卢碧”来袭后,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加强对公园、广场及路树巡查,第一时间出动到场对倒伏的道路树木展开清理搬运,确保了道路畅通。至5日下午4时止,中心城区北岸除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及步道因树木倒伏未畅通外,各主次干道的机动车道已全面抢通。此外,在市政设施安全防范方面,也调派人力分别到龙珠、濠江、北轴、新溪污水处理厂驻点,保障厂区运营安全。市城照中心也做好路灯照明设施安全用电大检查,共计出动巡查和应急抢险人员126人次,出动巡查车辆12车次,高空作业车7辆,做好暴雨期间紧急停电准备,杜绝雨天发生漏电伤人等情况。(记者 陈冬琪、康洁、林子海、刘文钊、林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