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岭南木偶精品荟萃》开启全国巡演

2021年08月0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8月2日电 (王星)近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传统经典剧目《岭南木偶精品荟萃》在江西武宁剧院上演,拉开了该剧目全国巡演活动的序幕。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剧照。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演出当晚,神话杖头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广府粤剧锣鼓先声夺人,以木偶粤剧的表演程式和唱腔特色,向江西的观众展现了具有浓厚广府文化特色的广东木偶表演艺术,将广东杖头木偶戏步法清楚、功架扎实、套路清晰、形神兼备、拳打刀劈、刚劲有力等蕴含粤剧程式的戏曲韵味的木偶表演特点充分展示在舞台上,引来掌声、叫好声不断。

崔克勤正在介绍木偶艺术知识。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活动特意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木偶表演艺术名家崔克勤为观众深入浅出的介绍木偶艺术知识。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木偶艺术的历史溯源、木偶种类和表演技法向观众娓娓道来,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大叫过瘾。

《神威千重》剧照。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岭南木偶精品荟萃》除了有粤声粤味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外,还有一系列精妙入神的传统木偶节目,例如《东坡问月》《打排叉》《钟馗喷火》《县官》《长绸舞》等节目。

  其中,杖头木偶表演《神威千重》也深得观众的喜爱,该节目融合喷火、射箭、提壶喝水等表演技艺,看得观众啧啧称奇,特别是木偶“二郎神”喷火的时候,瞬间点燃全场氛围。

  在软体铁枝木偶《弹吉他的小矮人》表演中,木偶剧院邀请观众上台互动,孩子在演员的指导下一起合作操纵木偶,当手中的木偶小矮人跟随音乐翩翩起舞的时候,孩子们都露出会心的笑容。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特意从广州带来“木偶公仔”,通过互动环节送给现场的孩子。他们收到礼物后都开心不已,表示好玩过瘾。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