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茂名:“服务官”积极为企业排忧纾困

2021年07月30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带队帮助企业解难题。 刘付思明 摄

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丘立贺 摄

  人民网茂名7月30日电 (李语、赖宣任)作为广东西部沿海重要城市,茂名市坚定向海而兴步伐,加快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走访茂名市发现,在实现向海而兴的路途中,茂名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战略,也有惟精惟细的绣花匠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茂名开展“我为企业解困忧”活动,全面推行“重点骨干企业服务官”制度,对企业实行面对面、点对点服务,为企业排忧纾困。

  俯身服务助力腾飞

  走进广东众和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储罐林立、道路纵横、管廊交错、人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感谢‘企业服务官’的及时进驻,他们像家人一样帮我们解决企业难题。”该公司副总经理廖伟超谈起“我为企业解困忧”活动,赞不绝口。

  近年来,广东众和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产值不断提升,正在谋划上市。母公司广东众和化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和化塑公司”)是茂名石化改制形成,由于历史原因,存在股东众多的问题。根据以往类似上市企业的范例和上市辅导机构的建议,需由茂名市政府报广东省政府出具确认函事宜,以确认广东众和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众和化塑公司的股份形成、变化的历史问题。

  6月17日,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带队到众和化塑公司开展服务,就“协调广东省证监局申请辅导备案、出具股份变动、历史改革确认函”这个问题进行深度沟通,为企业解决问题打开天窗。

  廖伟超说,“企业服务官”进驻后非常重视公司上市问题,原定半小时的座谈会延长到一个半小时,为公司上市理清思路,制定工作清单,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服务企业发展没有句号,茂名正在做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的文章。茂名从全市遴选91家重点骨干企业为服务对象,截至目前为止,企业提出问题75个,主要集中在融资、用地、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企业服务官”解决落实问题30个,其余问题已全部转办并由市委办、市府办督查室跟踪督办,限期完成。

  全科保姆排忧解难

  一个个“企业服务官”化身为企业保姆,制定工作清单动态管理,全面掌握辖区企业、重点项目的经营情况,从源头上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从而为企业随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6月5日,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庄悦群带队到高新区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开展服务工作,获悉企业用地难。“企业服务官”迅速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依据企业需求,及时提供“保姆式”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带着感情和责任同企业开展对接交流,组织力量为企业排忧解难。

  6月15日,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多民带队到佳化化学(茂名)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服务工作,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需南面空置约28亩土地用以扩大产能,但该地块因牵涉到集体用地、废置学校和庙宇,土地性质较为复杂。当企业提出诉求后,“企业服务官”制定工作方案,限期2个月完成征地手续。

  在“我为企业解困忧”活动中,“企业服务官”帮助解决难题的例子比比皆是。“企业服务官”为企业解决困难,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立竿见影的效果,向企业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切实提高了企业家投资和经营的信心,进一步优化了茂名市的营商环境。

  茂名将不断探索创新“重点骨干企业服务官”制度,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协助企业破解用地、用工等难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壮大动能

  今年上半年,茂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0.62亿元,总量继续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位、全省第7位。经济保持稳步发展的背后,正是茂名通过项项实事落地,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不断凝聚和释放发展新动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茂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力争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茂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围绕茂名市委工作布局,带头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袁古洁说,今年以来,茂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困忧”等实践活动,努力让茂名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茂名全力打造“好心”营商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打造最好的平台,做大做强茂名“朋友圈”。

  在向海而兴的路途上,茂名表现出来的决策力、行动力和凝聚力,是日积月累练就的功夫,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茂名将把“绣花功夫”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