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東粵西粵北12市2023年經濟數據出爐

延續回升向好勢頭 揭陽梅州增速領跑

2024年02月04日13:0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揭陽、梅州經濟增速位居全省前兩位,工業支撐作用明顯﹔多市工業投資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超過全省水平﹔農業和文旅業保持良好增長態勢……

近日,粵東粵西粵北12市2023年經濟數據陸續出爐。數據顯示,去年各市深入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堅持制造業當家,全力以赴抓經濟、穩增長、促發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揭陽梅州汕尾增速跑贏全省

粵東粵西粵北12市2023年經濟數據,有哪些看點?

從增速上看,揭陽、梅州、汕尾3市經濟增速跑贏全省,分別為7.5%、6.5%、5.0%。其中,揭陽、梅州經濟增速位居全省前兩位。從歷史維度看,梅州去年經濟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也創下了該市自2000年以來的最好成績。

從總量上看,12市中茂名、湛江、汕頭3市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000億元,分別是3987.22億元、3793.59億元、3158.32億元。其中,茂名距離4000億元隻差不到13億元。揭陽、清遠兩市GDP超過2000億元,分別是2445.03億元、2120.19億元。

從時間上看,梅州、茂名、清遠、韶關、陽江、汕尾、雲浮等7市全年經濟增長速度超過前三季度,呈現逐季向好的態勢。

經濟增長較快的地市,工業帶動效果明顯。

揭陽、梅州兩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23.6%、8.9%,超過全省4.4%的增速。

其中,石化和海上風電是支撐揭陽工業增長的兩大支柱產業。位於揭陽大南海石化工業區的中石油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去年初全面投產,去年揭陽石化產業工業總產值超900億元,帶動作用顯著。

梅州去年工業增長勢頭較好。全市五大支柱產業實現增加值240.16億元,增長9.0%,其中電子信息增長16.9%、機電制造增長20.9%。電子信息產業集中的廣東梅州經濟開發區,目前已形成“銅箔—覆銅板—電路板—電子電器產品”生產的產業鏈,去年園區工業總產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59%、13.4%。

此外,清遠、茂名、韶關等市全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也超過全省4.4%水平,分別為6.7%、5.4%、4.5%。其中茂名去年石油化工業增長7.2%、韶關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1%,各地主導產業對經濟增長形成了有力帶動。

以優質服務促投資穩增長

去年下半年,廣汕高鐵、汕汕高鐵汕頭南至汕尾段先后通車,粵東與珠三角距離進一步拉近﹔

在茂名,去年東華能源(茂名)烷烴資源利用項目一期(I)3套裝置建成投產、茂名石化煉油轉型升級及乙烯提質改造項目開工,茂名綠色石化產業集群發展增添新動能……

去年,粵東粵西粵北12市奮力拼經濟、抓項目,打出促投資、穩增長“組合拳”,各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勢頭火熱,投資這駕“馬車”奔跑有力。

其中,陽江、河源、汕頭、雲浮、梅州、韶關6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超過全省2.5%水平,分別達到29.5%、11.0%、9.2%、9.2%、7.6%、2.9%﹔陽江、雲浮、梅州、湛江、茂名等市工業投資增速超過全省22.2%水平,分別為63.5%、42.9%、33.6%、29.0%、26.8%。

項目建設離不開優質營商環境的護航。各市紛紛拿出優服務、強保障的實招。

梅州搶抓國家和省支持全市融灣發展的政策機遇,率先在全省探索“免費梅州”模式,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閑置資產用於招商引資和創業,並將政府投資類、社會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限分別壓減至18個、13個工作日,壓減時限居全省第一﹔

汕頭實施營商環境建設“六大行動”,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加快創建“無証明”城市、推行重點項目審批代辦制,讓市場主體在汕頭安心投資創業。

湛江實施招商引資“一把手工程”,推出熟地招商、拿地即開工、全程代辦、廠房代建、融資租賃、產業基金、固投獎勵等招商服務“七件套”。去年,湛江承接產業有序轉移主平台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9.6%、在全省五個主平台中排名第一。

農業生產穩健 文旅市場火熱

去年,清遠雞、英德紅茶、連州菜心、清遠絲苗米、西牛麻竹筍等清遠五大農業產業綜合產值增長超30%,今年力爭增長20%以上﹔

粵西農業大市湛江、茂名去年農林牧漁業總產值持續超過千億元,為全省提供農副產品供應保障﹔

雲浮去年全年糧食總量64.19萬噸,穩定在64萬噸以上,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長5.8%……

2023年,作為全省農業生產加工基地,粵東粵西粵北各市農業生產持續傳來捷報。

去年,12市中河源、韶關、清遠、梅州、雲浮、潮州、揭陽的一產增加值增速達到或超過全省4.8%增速,分別為6.2%、6.1%、5.9%、5.8%、5.6%、4.9%、4.8%。

粵東粵西粵北地區也是全省重要的文旅目的地。去年,各市旅游市場持續火熱,接待游客創下新高,帶動出行、餐飲、住宿等消費大幅增長。

受益於廣汕高鐵、汕汕高鐵的開通,汕尾去年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400萬人次,增長350.7%,旅游總收入增長151.4%,餐飲收入增長14.4%,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1.2個百分點﹔

陽江去年共接待游客1459.52萬人次,同比增長65.3%,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113.1%,餐飲收入增長10.6%﹔

韶關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180萬人次,同比增長29.85%,旅游收入同比增長59.98%,全市限額以上住宿業營業額同比增長26.1%。

南方日報記者 張俊 張柳青 魏鈺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