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交易額大於一百億元,密集分布於長三角、珠三角地區——

哪些城市擁有百億產業帶?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4年01月2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保定的箱包、溫州的女鞋、汕頭的玩具、佛山的家具、中山的燈飾……說起哪裡的東西種類多品質好,不少網購消費者心中大致有份“地圖”。而支撐商品供給的,正是一個個產業集群、一條條產業帶。

  近日發布的淘天百億產業帶報告顯示,2023年,交易額超過100億元的產業帶共有50個,覆蓋金華、廣州、杭州、佛山、嘉興、保定等21個城市,女裝、住宅家具、手機、美容護膚、珠寶等類目盡在其中。

  據了解,此次報告以地級及以上城市為單位來統計,在淘寶、天貓和1688平台,某個一級類目商品的年交易額之和大於100億元的產業帶為百億產業帶。

  報告顯示,首批50個淘天百億產業帶密集分布於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這也是中國制造業和電商經濟最發達的地區。

  從省份看,廣東省因其強大的制造業基礎和商貿優勢,產生多達21個百億產業帶。在廣深佛莞等珠三角城市,女裝、住宅家具、手機、3C數碼配件等產業帶表現亮眼。

  從城市看,金華依托義烏“小商品之都”,成為全國百億產業帶最多的城市,多達8個。金華市的實力來源於多個強縣:義烏的文化辦公、收納整理、運動戶外等傳統產業趕上新消費風口,成了電商時代的“網紅”﹔永康的運動戶外產業帶中,上千家鋰電鑽傳統企業成為時尚潮品按摩槍的生產者。廣州、深圳緊隨金華之后,均擁有5個百億產業帶,泉州擁有4個百億產業帶。三線及內陸城市緊緊追趕,共產生了16個百億產業帶。例如,保定箱包是“最北方”的百億產業帶﹔贛州住宅家具產業帶躋身百億行列。

  從品類看,23個服飾類的百億產業帶幾乎佔據“半壁江山”,其中女裝類目出現了9個百億產業帶。廣州女裝是淘寶天貓平台上全國第一個超千億元的超大型產業帶,僅淘寶村大源村的交易規模就超百億元。

  在50個百億產業帶之外,報告還統計了年交易額超過10億元且同比增速排名前30的增長型產業帶,覆蓋鄭州、北海、邢台、吉安等2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增長型產業帶中,有10個來自中西部地區,15個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傳統制造業中小企業積極探索線上業務,保定、邯鄲、邢台、荊州、滄州、德州、衡水、吉安等城市,因電商發展增速快,躋身增長型產業帶名單。統計顯示,規模較大的產業帶主要集中在消費品行業,而增速較快的產業帶有不少來自工業品行業。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電商平台的發展,生產加工環節進一步向三、四線城市和縣域下沉。同時,交易成本不斷下降,產業帶各環節可以在更大區域范圍分工合作,這一趨勢在增長型產業帶體現最為明顯。

  這些產業帶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電商與產業20多年融合發展的結果。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網上零售額154264億元,比上年增長11.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7.6%。隨著電商滲透率持續提升,新的百億產業帶正在生長中。

  產業帶的誕生也意味著國貨創業創品牌的機遇。2023年4月至11月,廣東入駐天貓的新增品牌超過1.2萬個,同比增長49.4%﹔浙江入駐天貓平台的新增品牌超7000個,同比增長51.7%。滑雪是2023年最熱門的品牌創業賽道,南恩、Awka、Snowline等國貨滑雪品牌抓住消費需求,成為行業頭部“選手”。未來產業帶還會有哪些表現?市場拭目以待。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