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便利措施落地見效,人員交流交往更通暢——

出入境往來 按下加速鍵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4年01月2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移民管理局
  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全國移民管理機構2023年累計查驗出入境人員4.24億人次,同比上升266.5%。“全國通辦”“合作查驗”“秒通關”……人員交流交往更加便捷高效的背后,是多項出入境便利政策的保障。2023年以來,一項項移民管理創新舉措精准發力,不斷適應快節奏、高頻次的國際交流交往需要,大大促進中外人員往來,聚合經濟發展韌勁。

 

  操著各地鄉音的內地旅客、攜家帶口到內地旅游探親的港澳家庭……每天口岸一開,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人車往來,絡繹不絕。如此繁忙熱鬧的場景,也同樣出現在我國其他出入境口岸。

  據了解,全國移民管理機構2023年累計查驗出入境人員4.24億人次,同比上升266.5%。其中內地居民2.06億人次、港澳台居民1.83億人次、外國人3547.8萬人次,同比分別上升218.7%、292.8%、693.1%。2023年以來,一項項移民管理創新舉措精准發力,不斷適應快節奏、高頻次的國際交流交往需要,大大促進了中外人員往來。

  創新快速查驗模式,人車往來“秒通關”

  “通關很方便,不一會兒就能完成查驗”“可以自動識別港澳車牌,申請也很簡單”……在網絡上搜索“澳車北上”“港車北上”,滿屏都是港澳居民自駕游后的精彩分享和趣味回憶。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是“港車北上”“澳車北上”通關的必經口岸。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優化查驗系統,推動數據共享,以便捷舒適的通關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香港、澳門居民經過大橋口岸出入內地,來到珠江西岸旅游消費、創業經商。如今,“一腳油逛粵”的場景,已成為很多港澳居民的生活日常。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邊檢處副處長陸寧介紹,自2023年1月1日“澳車北上”和2023年7月1日“港車北上”政策實施以來,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已查驗超過150萬輛次港澳單牌車,佔2023年以來口岸出入境總量四成左右。

  臨近春節假期,內地旅客到香港澳門觀光、港澳居民回內地旅游探親的人數日益增多。據介紹,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創新“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旅客“一次排隊”完成兩地邊檢手續辦理,實現“秒通關”,保障了高峰通行時間段來往人員出入境的快速方便。

  出入境改革創新措施,推動內地與港澳間往來人數穩步上升。“經港珠澳大橋往來港澳的連程游十分火爆,平均每日要接待各地游客2000到3000人。”澳門寰宇國際旅運公司總經理王少欣介紹。

  各項政策措施仍在持續釋放紅利——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1.9萬名大灣區內地高層次專業人才獲批人才簽注,大灣區人才交流交往按下快進鍵﹔邊檢機關突破傳統口岸功能,助力“經珠港飛”、大橋旅游等政策項目漸次落地,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單日出入境車流量創歷史新高,內地與港澳人員交流交往更加便捷高效,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快捷通關精准發力,打造海外出行新體驗

  2023年5月15日零時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隨著一聲指令,整排快捷通道的綠色指示燈次第亮起,符合快捷通關條件的旅客有條不紊地開始排隊候檢、陸續通行,整個過程安全有序快捷。

  証件掃描、面部識別、指紋核驗,平均通關時間不超過半分鐘。“非常快捷、效率很高!”首名體驗快捷通關的中國公民陳志君贊嘆。

  自2023年5月15日起,國家移民管理局進一步調整優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激發出入境人員流動往來活力。

  人臉指紋檢測、正面自動面相抓取、視頻防尾隨……北京邊檢總站對新投入使用的快捷通道進行了系統性修繕改造和技術升級,確保政策實行后快捷通關更安全更便捷。

  “根據提示操作,非常簡單。”使用快捷通道的李女士表示,這種通關方式科技感十足,通關體驗更好,避免了排長隊。據介紹,北京口岸全面恢復邊檢快捷通關首日,共有1.15萬余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便利通關。

  突破區域限制,解決異地辦証難題。根據調整優化后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內地居民可以向全國任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及赴香港或澳門探親、團隊旅游、逗留、其他等4類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証實現多項業務“全國通辦”。

  “感謝出入境管理部門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我們辦好護照,解了燃眉之急。”不久前,江西五湖祥和商務咨詢有限公司負責人聯系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稱需派員工赴國外參加商品博覽會,出境人員是外省戶籍,且還未辦理出入境証件,需要加急辦理。移民管理警察根據“全國通辦”等移民管理政策,立即開通“綠色通道”,依法加快審批流程,在兩個工作日內辦結手續,為企業出境參加商務活動爭取到寶貴時間。

  各地移民管理機構在落實“全國通辦”政策同時,創新助企“走出去”舉措,設立“助企服務專窗”,開放“綠色通道”,從預約咨詢、受理審批、制証郵寄等方面入手,支持涉外企業及重要涉外項目順利“揚帆出海”。

  優化簽証和停居留政策,外籍人士來華在華更享便捷

  “這次過境比上次至少縮短30分鐘。”俄羅斯旅客安德烈中轉過境時對免查驗政策贊不絕口。1月11日,在四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出入境中轉區,來自越南胡志明市、中轉到第三國的21名境外旅客,在中轉區值機櫃台領取下一航段機票,完成安檢后,便直接乘機出境。他們是天府國際機場首批享受到24小時直接過境免辦查驗新政策的旅客。

  外籍人員持24小時內國際聯程機票,在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成都天府等9個國際機場過境前往第三國或地區,可免辦邊檢查驗手續,直接過境——這是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便利外籍人員來華5項措施之一。

  “來往便利,通關很快。”近日,落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德國人奧利弗體驗了一把口岸簽証政策,感嘆簽証申請操作簡便、入境過程順暢舒心。放寬來華外籍人員申辦口岸簽証條件以來,首都機場出入境邊檢執勤現場秩序井然,通關流程簡單快捷,出入境人員通行效率有保障。

  2023年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為外籍人員提供口岸簽証和境內換發多次簽証便利,逐步恢復水運口岸客運通關,全面恢復國際郵輪旅客出入境,恢復過境免簽政策並擴大適用國家范圍,提供引才引智便利服務等,一系列舉措取得了扎實成效,外籍人員來華渠道不斷暢通。

  2023年12月1日,新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正式簽發啟用。新版証件又稱“五星卡”,更安全、更美觀、更實用。

  哈博(常州)電纜有限公司技術經理漢斯申領了江蘇首張“五星卡”,期待更加深入地融入中國發展。“‘五星卡’將給我在中國的生活、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漢斯說。

  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簽發啟用“五星卡”是國家移民管理局服務保障國家高水平開放,提升在華外國人管理服務信息化水平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更好地服務海外人才來華投資興業、創新發展和工作生活,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去,更多的外國人來華商貿、旅游、工作、學習和生活,移民管理機構將始終堅持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在保障促進中外人員往來和中外交流合作、依法維護來華外國人合法權益的同時,持續深化移民管理改革創新,出台更多便利政策措施,加快推進移民管理服務制度型開放步伐。”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