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創新使用18種智能機器人參與建設

廣州白雲站投入運營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4年01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12月26日,廣州白雲站投入運營,成為承擔京廣高鐵、京廣鐵路、廣梅汕鐵路、廣茂鐵路等多條線路列車始發終到作業的樞紐車站。1月10日調圖后,廣州白雲站每日辦理客車業務104列,其中京廣高鐵動車組42列。

  從空中俯瞰,104榀花瓣狀鋼結構勾勒出美麗的造型,廣州白雲站猶如一朵盛開的木棉花。“主站房外觀造型獨特、結構復雜、施工量大,管理難度較高。”中鐵建工集團廣州白雲站項目總工程師劉俊介紹道,為提升管理效能、保証工程質量,項目團隊大規模創新使用了智能機器人參與建設。

  無軌道全位置爬行焊接機器人,無需預設軌道,即可實現90度立向上、立向下和橫向爬行焊接﹔混凝土智能隨動布料機,讓以前3名工人才能完成的操作變成僅需1人﹔地面抹平機器人,可實現高精度混凝土抹光施工作業,較傳統工效提升40%以上……在廣州白雲站建設過程中,先后有18種智能機器人參與建設。“通過大規模試用、反饋,智能機器人的性能得到提升,還將推動建筑業機器人產業鏈的進一步發展。”劉俊說。

  廣州白雲站項目團隊還自主研發了鋼結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讓10萬余根鋼構件都有了“身份証”,實現了鋼結構從鋼構件原材加工、運輸、焊接、探傷、后期結構安全健康檢測的全生命周期質量可追溯。

  在設計理念上,廣州白雲站也有創新之處。“白雲站的建設充分體現了‘站城融合’的理念,以鐵路站房為中心,4個角落分別配套建設了長途樞紐、旅游車場、公交樞紐、樞紐運營中心,地下預留接駁6條地鐵線路的能力。在新開通的公交樞紐,旅客下車后,通過銜接平台不到1分鐘即可進站候車。”廣鐵集團站房建設指揮部工程三部副主任高峰說。

  同時,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車站站房南北兩側的鐵路線及雨棚正上方,採用立體“造地”技術進行開發,實現了“空中起高樓”。車站站房4個方向的交通樞紐上方,建設了4棟26層至34層、高137.9米至153.8米的塔樓,未來將逐步培育酒店、公寓、寫字樓等多種業態。

  “廣州白雲站是國內第一個在鐵路正線上方建高樓的項目,對設計、施工、建設提出了極高要求,為未來站城融合綜合體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劉俊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18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