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

2024年01月23日12:0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23日電(王雅蝶、寧玉瑛)1月23日上午,廣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世紀大會堂開幕。開幕大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黃楚平主持。省長王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廣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開幕。人民網 王雅蝶攝

報告指出,這一年,我們認真落實省委“1310”具體部署,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邁出堅實步伐﹔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實現現代化的奮進之路,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堅決扛起經濟大省勇挑大梁的責任擔當,全力以赴拼經濟、抓項目、促發展,全省經濟在攻堅克難中回升向好。

報告指出,廣東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3萬億元、增長4.8%,總量連續35年居全國首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突破4萬億元、增長4.4%,工業投資連續36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全省經營主體突破1800萬戶、全年淨增172.8萬戶,其中個體工商戶突破1000萬戶,企業達780萬戶、佔全國1/7,呈現出韌性強、活力足的良好勢頭。

報告指出,2023年,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縱深推進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力牽引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二是以頭號力度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開啟新圖景﹔三是堅持實體經濟為本、制造業當家,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四是一體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創新強省、人才強省建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釋放強大動能﹔五是千方百計擴內需穩外需,鏈接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進一步增強﹔六是加強陸海統籌、山海互濟,海洋強省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七是大力推進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八是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社會大局保持平安穩定﹔九是豐富高品質文化供給,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十是傾情傾力實施“民生十大工程”,人民生活品質穩步提升。

今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落實省委“1310”具體部署,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進出口總額增長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10萬人以上﹔糧食產量1270萬噸﹔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和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均完成國家下達任務。重點抓好十二個方面:

(一)做實“一點兩地”全新定位,加快建設世界級的大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支撐帶動作用。

(二)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推動“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建設加力提速,促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

(三)堅持實體經濟為本、制造業當家,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全過程創新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五)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促進發展更高水平的國內大循環,在服務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中贏得更大市場。

(六)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

(七)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打好“五外聯動”組合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八)堅持向海而興、向海圖強,全面建設海洋強省,打造海上新廣東。

(九)深入推進綠美廣東生態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十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增進民生福祉,大力促進共同富裕。

(十二)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廣東、平安廣東,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孟凡利、程福波、黃寧生、葉貞琴、張碩輔、肖亞非、劉雅紅、譚玲、呂業升、許紅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省委書記黃坤明,省政協主席林克慶,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玉妹,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王榮,老同志高祀仁、黃華華、朱小丹、張幗英、歐廣源、黃龍雲,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宋福龍、陳建文、張虎、王曦、郭永航、袁古潔,張少康、張新、林濤、劉紅兵、劉國周、陳良賢,許瑞生、鄧海光、袁寶成、王學成、黃武、張嘉極、李心、溫國輝、鄭軻、鄭振濤,駐粵部隊領導同志李軍、程鐵軍、劉大志,省法院、省檢察院領導同志張海波、馮鍵,廣東省選出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呂世明、宋哲,廣州、深圳市負責同志孫志洋、覃偉中、王衍詩、駱文智、李貽偉、林潔、戴運龍,以及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