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這件“潮味”十足的作品獲得“山花獎”

寧玉瑛
2024年01月19日17:5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據韓山師范學院消息,1月18日,由潮州市文聯、潮州市民協推薦的韓山師范學院教育科學學院學前教育專業潮州剪紙“山花朵朵開”創作團隊創作的剪紙作品《潮風百韻·一剪千華》,獲得中國民間文藝領域最高獎——山花獎,成為獲得中國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僅有的8件之一,也是“山花獎”(工藝類)評獎歷史上難得一見的高校師生合作獲獎作品。

剪紙作品《潮風百韻·一剪千華》。韓山師范學院供圖

據介紹,剪紙作品《潮風百韻·一剪千華》,以4米多寬、3米多高的潮州特色古建“門樓”為載體,以國家級非遺潮州剪紙的藝術手法,巧妙地表現潮州木雕、石雕、嵌瓷、潮劇、大吳泥塑等的潮州文化遺風和藝術特點。該作品突破傳統剪紙一貫的展示形式,通過構建一個富有潮州文化印記的全新藝術裝置來進行全面展示,從文化內涵到藝術形式,全方位匯聚潮州文化元素。作品體量宏大、剪制精細,最大化挖掘潮州傳統剪紙獨有的剪、刻、撕的手工技藝,實現傳統工藝與現代審美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潮州剪紙“山花朵朵開”創作團隊。韓山師范學院供圖

據了解,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是由中國文聯和中國民協聯合主辦的國家級文藝大獎,與電影“百花獎”、電視“金鷹獎”、戲曲“梅花獎”、舞蹈“荷花獎”、音樂“金鐘獎”、書法“蘭亭獎”等同屬我國文藝界最高獎項。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每兩年舉辦一屆,自1999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六屆。

頒獎詞。韓山師范學院供圖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