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海上風電總裝機規模突破千萬千瓦

全省發展“藍色動能”注入強勁動力

2024年01月18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據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消息,隨著廣東惠州港口二,陽江青洲一、二等海上風電項目2023年底順利投產,廣東海上風電總裝機規模突破千萬千瓦。1000萬千瓦海上風電裝機年發電量約300億千瓦時,與同等容量燃煤電廠相比,可等效節省標煤約87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314萬噸。

廣東陽江青洲一、二海上風電項目。

風從海上來,電從風中生。廣東海洋資源豐富,擁有我國最長的大陸海岸線,海域面積為全國第二,正加速生成“藍色動力”,“電”亮“海上新廣東”發展篇章。

千萬千瓦“藍色動能”

可供1000萬戶家庭使用一年

惠州港口二海上風電場按期並網,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項目已全面建成投產﹔陽江青洲四海上風電場成功並網,助力粵西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建設步入快車道﹔廣東海上風電總裝機規模突破千萬千瓦……從海上來的“綠電”正源源不斷地送到千家萬戶。

據了解,1000萬千瓦海上風電裝機年發電量約300億千瓦時,以普通家庭每年用電量約3000度來計算,可供1000萬戶家庭使用一年,基本滿足一座大型城市一年用電需求。“與同等容量燃煤電廠相比,1000萬千瓦海上風電每年發電量可等效節省標煤約87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314萬噸。”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新能源服務中心負責人劉正富表示。

廣東陽江青洲四海上風電場項目。

近年來,廣東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從不到1萬千瓦,發展為突破1000萬千瓦大關,最大單機容量也從3兆瓦躍升至14兆瓦,對加速推進廣東省能源生產與消費結構進一步向綠色轉型,推動廣東省乃至全國海上風電產業創新發展,助力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海上風電發展繼續提速

全力護航新能源發展

在陽江青洲一、二海上風電場,一排排風機迎風而立。據介紹,陽江青洲一、二海上風電場項目是國內首個批量化應用單機容量11兆瓦風電機組的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全球首個500千伏交流海上升壓站、世界首根500千伏交流三芯海纜的創新應用,對於帶動我國制造業和海上風電產業具有裡程碑意義,在國內外具有較強示范作用和技術引領意義。

為支持廣東海上風電等新能源發展,保障新能源“應並盡並,能並快並”,廣東電網公司多措並舉,成立全國首個省級電網公司新能源服務中心,為新能源業主提供“一站式”並網服務,大幅提升業主業務辦理體驗。作為南方電網試點,首次實現新能源並網業務100%線上辦理,大幅提高並網服務效率和質量。建設的全國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廣東省風電臨海試驗基地正式“開門迎客”,面向國內風電整機制造單位提供大容量新型風機認証檢測服務,保障2023年計劃投產的海上風電項目新型風機安全並網。

據悉,“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加大海上風電建設力度,預計到2025年,廣東海上風電投產規模達1800萬千瓦。接下來,廣東電網公司將繼續貫徹落實好“雙碳”戰略,促進海上風電有序開發,持續大力支持海上風電發展,按照“統一規劃、連片建設、集約送出”的要求,積極開展海上風電統一輸電規劃﹔不斷提升新能源並網服務能力,助力廣東全面構建安全高效清潔低碳的能源供應體系,推動廣東能源高質量發展。(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