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丨新增物種!瀕危動物地龜現身廣東從化

2023年06月07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6月7日電 (周睿)據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陳禾洞自然保護區”)官方微信消息,近日,陳禾洞自然保護區專業技術隊伍在野外調查中發現新增物種——地龜。

地龜現身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圖片來源: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官方微信

由於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照片模糊不清,物種無法鑒定,陳禾洞自然保護區專業技術隊伍隨即深入實地調查,在靠近大石壁陰濕叢林中發現了背甲長約11cm、寬約8cm的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地龜,經對比陳禾洞自然保護區動物名錄,沒有記載該物種,為新增物種記錄。

經測量,這隻龜背甲長約11cm、寬約8cm。圖片來源: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官方微信

據介紹,地龜又名楓葉龜、黑胸葉龜、十二棱龜,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屬半水棲的龜類,生活於山區叢林近溪流的陰濕地區,雜食性,以昆虫、植物的葉和果實為食,是瀕危動物,現自然數量已極稀少。

地龜又名楓葉龜、黑胸葉龜、十二棱龜。圖片來源: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官方微信

“地龜體型較小,較扁平,背甲前后緣呈強烈鋸齒狀﹔有3條縱棱,脊棱寬而明顯,前后緣均具齒狀,共十二枚﹔腹甲棕黑色,兩側有淺黃色斑紋,甲橋明顯,背腹甲間借骨縫相連﹔后肢淺棕色,散布有紅色或黑色斑紋,指、趾間蹼,尾細短。”據陳禾洞自然保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保護區共調查記錄到陸生野生動物180種,其中紅外線相機檢測到的有28種。

地龜生活於山區叢林近溪流的陰濕地區,雜食性,以昆虫、植物的葉和果實為食。圖片來源:廣東從化陳禾洞省級自然保護區官方微信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