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繳納行郵稅業務落地廣東

2023年04月01日09: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行郵稅在珠海拱北口岸成功繳納,360元稅款於當日下午順利劃入國庫,標志著我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旅檢行郵稅”應用場景成功落地。首名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行郵稅的管先生表示:“不用到銀行排隊,打開數字人民幣APP出示付款二維碼就可以繳納行郵稅,手機上顯示支付成功就可以通關,既安全又便捷。”

筆者了解到,相較於其他行郵稅繳納方式,數字人民幣繳納行郵稅具有支付快捷安全、支持多家銀行錢包、更具法律保障等優勢。此項業務推出后,納稅人隻需出示數字人民幣錢包付款二維碼,便可通過POS機完成數字人民幣行郵稅繳納,經海關工作人員核對支付回執無誤后即可放行已稅物品,極大方便了納稅人,提高了旅客通關速度和稅款入庫效率。

人民銀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字人民幣繳納行郵稅的成功開通,進一步豐富了行郵稅繳納方式,創新了數字人民幣在國庫領域的應用場景,同時也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帶來了助力。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使用數字人民幣征繳行郵稅,進一步方便了納稅人,提高了通關效率,同時也減輕了海關一線人員的工作量,優化了服務水平。后續,其將會同人民銀行做好數字人民幣繳納行郵稅推廣工作,進一步擴大該項舉措的惠及面。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責編:寧玉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