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比亞迪海豹獲C-NCAP五星安全評價

2023年01月18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比亞迪海豹,一款高品質智能電動車。比亞迪供圖

16日,中汽中心發布最新批次的C-NCAP安全碰撞測試成績,比亞迪海豹以88.6%的綜合得分率獲五星安全評價,並通過電安全在內的多項高標准安全評價。自《C-NCAP管理規則(2021年版)》(以下簡稱《規則》)實施以來,海豹車型的綜合得分率均位列總榜單第一名。

此次參與測試的車型為比亞迪海豹700km長續航后驅版,市場指導價為26.28萬元。按照《規則》最新測試要求,將原有的“正面40%重疊可變形壁障碰撞試驗”升級為“正面 50%重疊移動漸進變形壁障(MPDB)碰撞試驗”,模擬兩車均以50km/h的速度發生正面碰撞,大幅提升測試中的碰撞動能,更加考驗車輛結構。

在最受用戶關注的乘員保護方面,海豹的得分率達到創紀錄的92.27%。其中,碰撞得分為58.211分(滿分60分),鞭打得分為7分(滿分7分),兒童乘員保護得分為3分(滿分3分),還因配備側氣帘以及E-CALL裝置獲得4分的加分(滿分5分)。在主動安全方面,海豹因其各項功能的出色表現,獲得92.97%的得分率。

比亞迪海豹整車“三明治”結構示意圖。比亞迪供圖

“高標准的安全是設計出來的。”這句話在海豹車型上得到驗証。基於先進的e平台3.0,海豹首搭CTB電池車身一體化技術。這項技術的靈感來自蜂窩鋁板,得益於此,比亞迪的工程師開發出由電池包上蓋集成車身底板、“刀片電池”、電池托盤構成的整車“三明治”結構。

這種結構的CTB電池系統可以充分發揮“刀片電池”作為能量體與結構件的強度優勢,不僅解決電池系統體積利用率的問題,憑借系統能量密度優勢獲得更長的續航裡程,還能對車身起到顯著的加強作用,為整車的造型設計、內部空間、乘坐舒適性、NVH、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帶來一系列的優勢。

海豹有40,500Nm/°的車身抗扭剛度,CTB電池系統能夠與白車身形成更完整、更高效的碰撞應力傳遞路徑。當車輛發生碰撞時,可以更好地吸收動能。相比常見的CTP結構,海豹的CTB電池系統縱向傳力性能提升83%,車內結構安全提升50%﹔側向傳力性能提升125%,車內結構安全提升45%﹔整車側柱碰侵入量減少45%。此外,海豹的全框式副車架有助於分散應力,其特殊的潰縮結構設計可以更為高效地吸收碰撞能量,保護車內乘員的安全。

海豹可以滿足新能源時代年輕用戶對駕駛樂趣的高標准要求,其高效率、續航好、充電快得到用戶的認可。(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