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協委員周羽:將前沿科技成果與校內科學教育深度融合

2023年01月1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3日電 (王雅蝶)“在我國中小學階段科普的有效供給存在不足,組織機制和保障條件等有待加強的情況下,能否讓‘成為科學家’重新成為學生們的理想?”在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召開期間,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周羽提交了一份聯名提案,呼吁將前沿科技成果與校內科學教育深度融合。

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周羽。受訪者供圖

周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何培育青少年創新人才,是我國面臨的重要挑戰。當前,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尚落后於科技進步的步伐,學生與科技成果互動不足,如科技特長生評比存在不足之處、學習與輔導對接效果不好等。”

對此,周羽從六個方面提出建議:一是鼓勵專業協會舉辦專項的青少年科技大賽。由科協牽頭,鼓勵帶動國家、省、市、區各級的專業協會,舉辦各自專業領域的專項青少年科技競賽。這將有力彌補數量不足與門類不足的問題,而且各專業協會和學會具有良好的專業背景,能很好地評價鑒別出各個項目的優劣和真偽。

二是調動高層次科技人才,擔當高層次科普人才。將科普的義務與科技創新的任務相聯系,以高層次科技人才為核心動員調動每年從事一定次數的科普活動。利用互聯網平台,盡量擴大高層次科普講座的受眾。甚至可參考《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模仿中小學設立法制副校長的方式,安排科技人才擔任中小學科技副校長,將科技的元素深度帶入中小學。

三是引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視科學教師培訓。加強在職教師的科普培訓,提升科學素養和專業知識、實驗技能。科學教師培訓的主辦方除了當地師范大學,建議增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國家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單位)作為培訓主辦方,強化動手實驗操作技能和專業素養。增加科學教師培訓在“國培計劃”之中的佔比,盡量選派合適的科學教師人選參加培訓。

四是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吸納在校教師及教培行業人才。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確保人力資源穩定可持續。吸納在校教師在本校從事具有科普教師職能的兼職,吸納教培行業人才轉型為科學素養培訓服務,同時促進社會就業。由“高級腦”指導培訓“高級手”,形成人力資源的規模放大與集成。建議推廣北京市增設科學傳播專業職稱的做法,為科普人員提供職稱與晉升通道,提高科普人員的行業和社會認可度。

五是合理協調時間,讓科普活動與校內科學課程無縫銜接。科普活動要開展,不能擠佔正常的上課時間。參照《關於利用科普資源助推“雙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一是利用課后、周末、寒暑假等時間,帶領學生“走出去”,參加沉浸式學習和體驗,最大限度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以“請進來”的方式,遴選科學家進校園,開展科普講座,樹立崇尚科學尊重科學家的校園新氣象。另一方面,將小學科學課程內容與校外科技活動深度整合,開展前沿科技成果的科普以及小課題、小項目的科研活動。

六是綜合利用資源,提供校內校外科普活動場地。要開展“手腦並用”的科研活動、科技競賽,需要有合適的場地。一方面,可以在有條件的中小學,提升校內實驗室的專業度,根據各學科需要和各學校教學特色,差異化布局。另一方面,可以鼓勵科研機構、少年宮等進行適當改造,滿足中小學生科研活動、科技競賽的需求,體驗科學探究和科研成果轉化的巨大魅力。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