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2022年度報告》發布

為全球生態治理提供科學參考

本報記者 趙永新
2023年01月1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7日,科技部發布《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2022年度報告》。近年來,我國不斷深入參與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和生態環境治理,已逐漸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與引領者。

  科技部17日發布的《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2022年度報告》(以下簡稱“2022年度報告”)顯示,北極海冰覆蓋范圍在夏季9月份呈現明顯波動下降趨勢,2002—2021年間縮減范圍超過200萬平方公裡,佔2002年最小海冰范圍的近40%。

  “在氣候變化影響凸顯、公共衛生事件頻發和世界格局深刻改變的今天,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達成仍然面臨巨大挑戰。”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主任、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年度報告編委會主任趙靜介紹,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自2012年起,持續開展“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年度報告”)工作,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開展全球及洲際尺度的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分析和評估。2022年度報告共包含“北極地區冰雪與植被變化”和“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生產形勢及復種與灌溉的貢獻”兩個專題。

  集中科技力量,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

  “年度報告是我國深入參與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和生態環境治理的一項重要工作。”趙靜表示,我國在科學研究、政策制定和行動實施等層面動員和集聚了大量科技創新力量,基於自主建立的氣象、海洋、資源、環境和高分等地球觀測衛星星座及其應用系統,持續提升在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防災減災和韌性城市等方面的研究和應用能力,並通過地球觀測組織(GEO)等合作機制向國際社會開放共享數據、技術及知識,已逐漸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與引領者。

  據介紹,在保持繼承性和強調發展性的原則基礎上,年度報告圍繞全球生態環境典型要素、熱點問題和重點區域三大類主題,過往10年陸續發布了涵蓋11個專題系列的29個專題報告和100余個數據集產品,包括陸地植被、陸表水域、城市3類典型要素,糧食生產與安全形勢、土地退化、自然災害、氣候變化4類熱點問題,以及洲際尺度生態環境、“一帶一路”、冰凍圈和生態環境脆弱區4類重點區域。

  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年度報告工作顧問組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周成虎表示,這一工作充分彰顯了我國遙感科技界對服務人類社會、解決全球生態環境問題的積極態度和獨特貢獻。我國科學家通過在這一領域的持續研究,不斷取得新的技術突破和創新成果,帶動了相關領域的發展,建設性地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

  首次揭示不同人類活動方式和強度下的北極植被變化規律特征

  “近20年來,由於全球增溫及北極‘放大效應’的影響,北極冰雪與植被正在發生快速變化,是全球氣候變化的風向標。”“北極地區冰雪與植被變化”專題報告編寫組專家、中山大學教授黃華兵介紹,參與專家綜合利用風雲三號等多源遙感數據,監測了北極海冰、格陵蘭冰蓋和北極陸地植被,分析了其時空格局及變化特征,評估了大氣、海洋和人類活動等要素的影響,可為開展北極環境變化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響應研究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供科學依據,促進北極地區的可持續發展。

  “北極地區冰雪與植被變化”專題報告顯示,北極冬季多年冰在總海冰覆蓋范圍中的佔比從28%下降到13%,多年冰逐步被一年冰取代﹔一年冰覆蓋范圍呈持續蔓延趨勢,增長速率為5.9萬平方公裡/年。北極海冰變化呈現明顯的空間差異,北極海冰顯著減少的區域主要集中在歐亞大陸及阿拉斯加以北的北冰洋區域,這為北極東北航道的開發利用提供了有利條件。

  “北極地區冰雪與植被變化”專題報告結合高分辨率北極人造地表數據和植被綠度產品,首次揭示不同人類活動方式和強度下的北極植被變化規律特征。該專題報告顯示,2002—2021年,77.4%的北極陸表區域綠度增加,面積約550萬平方公裡,相當於整個亞馬孫雨林的面積,並在近5年呈現加速“綠化”態勢。北極植被綠度與氣溫、季節性積雪、人類活動顯著相關,其中人類活動減弱的區域內植被恢復呈現“綠化”,而人類活動新增區域內,植被覆蓋和結構功能被破壞,呈現“褐化”。

  我國農業生產防災減災能力持續增強

  據“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生產形勢及復種與灌溉的貢獻”專題報告編寫組組長、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吳炳方介紹,該專題應用遙感手段對2021—2022年全球農業氣象條件、全球糧食主產區糧油作物種植與脅迫狀況進行了獨立監測,預測了2022年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產量、供應形勢和進出口形勢,分析了極端天氣和區域性突發事件對糧食生產和供應形勢的影響﹔進一步結合復種和灌溉耕地分布數據,評估了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復種和灌溉對糧食產量的貢獻及其對糧食穩產增產的作用。

  該專題的主要成果和結論包括——

  2022年極端天氣頻發疊加區域性突發事件,導致全球大宗糧油作物減產1.3%,是近10年第二大減幅﹔玉米產量減幅較大,水稻產量同比基本持平,小麥和大豆小幅減產。我國農業生產防災減災能力持續增強,長江流域極端高溫干旱、西北局地澇漬災害給農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有限。

  從市場供應形勢來看,2022年大宗糧油作物潛在供應量略高於2021年,但區域性突發事件加劇了全球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中國大宗糧油作物進口來源國供應形勢略好於2021年,其中,大豆種植面積的大幅增加使得我國大豆產量達10年最高水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對進口大豆的依賴。

  復種可直接增加糧食種植面積,灌溉可提高作物對異常農業氣象條件的抵抗力,對保障糧食穩產增產效果明顯,但單季種植模式與雨養農業仍佔據全球農業生產的主導地位。該專題報告顯示,僅佔全球耕地總面積14.8%的復種耕地生產了19.8%的糧食﹔佔全球耕地總面積23.4%的灌溉耕地生產了41.4%的糧食。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