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

2023年01月14日09:1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政協第十三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月13日下午在廣州閉幕。會議號召,全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接續奮斗,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人民政協的智慧和力量。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十二屆省政協主席王榮,十三屆省政協主席林克慶及領導班子成員許瑞生、鄧海光、鄭振濤、袁寶成、王學成、黃武、張嘉極、李心、溫國輝、鄭軻、陳文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龍雲,省委、省政府領導孟凡利、宋福龍、陳建文、王曦、程福波、袁古潔、張曉強、王瑞軍,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張海波、馮鍵,十二屆省政協領導林雄、薛曉峰、馬光瑜、張少康、吳偉鵬,住粵全國政協委員黃先耀,廣州市政協主席李貽偉、深圳市政協主席林潔等在主席台就座。

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746人,實到670人,符合規定人數。

大會由林克慶主持。會議宣布政協第十三屆廣東省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選舉結果,表決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

黃坤明代表中共廣東省委,向大會圓滿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是在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我省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各位委員在會議期間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肩負起新時代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充分體現了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重要作用,生動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為我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黃坤明指出,五年來,十二屆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緊扣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廣泛凝聚共識、共促改革發展,在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中展現了政協風採,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政協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他向十二屆省政協領導班子,以及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黃坤明強調,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寄望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越是目標遠大、前景光明,越是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越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把握歷史方位、發揮獨特優勢、擔負時代使命,推動新征程上我省人民政協事業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共同描繪新時代廣東改革發展新畫卷。要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定自覺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動總書記、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在廣東大地落地落實。要服務全省發展大局,緊緊圍繞推動廣東現代化建設獻計出力,緊扣高質量發展,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制造業當家、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綠美廣東生態建設等全局性課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調查研究,開展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以協商有方、監督有力、參政有為的實際行動,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路徑中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進一步凝聚勠力同心、開拓進取的強大正能量,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提高協商議政實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更好聯合各方、團結各界,努力為廣東改革發展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要持續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推動政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提升政協履職能力和水平。

黃坤明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把政協工作納入全局謀劃部署,為各級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有力保障。各級政府要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辦理政協提案、委員建議,共同把廣東的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林克慶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理解和准確把握省委對我省各級政協組織提出的工作要求,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開創我省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要在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上擔當作為,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到行動上。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擔當作為,緊緊圍繞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路徑,聚焦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充分彰顯專門協商機構獨特優勢和作用。要在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上擔當作為,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努力為廣東改革發展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要在推動政協協商上擔當作為,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設,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制度整體效能。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余嘉敏 通訊員 岳宗 王志 吳嘉楠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