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探索建立“零商業電梯廣告”示范小區

2022年06月02日08: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探索建立“零商業電梯廣告”示范小區

  針對廣告行業存在的問題,深圳市從事前指導、事中監管、事后問責三個層面構建全鏈條、常態化廣告監管機制,探索建立“零商業電梯廣告”示范小區。這是記者6月1日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召開的通氣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據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國偉介紹,目前,全市共有廣告市場主體30多萬家,其中規上企業581家,營收超億元的重點企業共37家,36家企業進入全國廣告營收前5%。廣告業的發達,也帶來一系列問題。2021年,全市涉及廣告問題的投訴舉報有近13萬件,查處違法廣告案件1500多宗,案件量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廣告案件多發頻發主要體現在“搭便車”“蹭熱點”“打擦邊球”“低級紅、高級黑”以及色情、暴力、性別歧視、無底線炒作等方面。

  針對廣告行業存在的問題,市市場監管局從事前指導、事中監管、事后問責三個層面構建全鏈條、常態化廣告監管機制。在事前指導方面,注重在規范、指導、宣傳上下功夫。事中監管方面,突出“線上”“線下”相結合,強化監測預警,提升廣告監管主動性、預見性。事后問責方面,探索建立廣告案件分級分類管理辦法,綜合運用行政指導、行政處罰、聯合懲戒等手段,對不同等級案件進行分類處理。據了解,針對近期電梯廣告擾民問題,市市場監管局在重拳出擊查處“沒有藍寶石、我不脫”網紅脫毛儀低俗廣告的同時,在全國率先出台電梯廣告整治專門性文件,開展電梯廣告“提淨寧”整治行動,將在福田區探索建立“零商業電梯廣告”示范小區,通過示范引領,構建清朗的電梯廣告空間。

  下一步,市市場監管局在促進產業發展方面將有三個方面大的舉措:一是打造“百家廣告名企賦能產業發展”高端交流平台,主要是通過“政府搭台、產業聯動”,搭建廣告企業與廣告主互動交流、供需對接、產業融合的平台。二是打造“虛擬”廣告產業園,計劃在南山區探索發展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廣告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三是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廣告品牌活動,適時召開首屆國際數字廣告大會,推動中國4A創意節等重大廣告活動落戶深圳。(記者 何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