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獲得電力”用電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向全球分享

2022年05月31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交流會由世界銀行主持,國家能源局、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作為主講人發言。王穎 攝

  人民網廣州5月31日電 (張晨牧、王穎、文慧瑩)5月30日,由世界銀行與財政部聯合舉辦的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國際交流會通過視頻方式召開。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向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等發展中經濟體分享廣州在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改革,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方面探索的經驗做法,並現場回應與會代表的提問。

  廣州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自古就是世界上重要的對外貿易港口,也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樞紐。自1888年廣州亮起第一盞電燈,發展到2021年,廣州電網用電負荷突破2000萬千瓦,用電量、供電量雙雙突破1000億千瓦時。

  近年來,中國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廣州作為中國中心城市和中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之一,一直保有中國改革開放先行者的闖勁和韌勁,率先在全國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推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用電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廣州供電局堅持聚焦市場主體關注點,主動對標最好最優,實現“獲得電力”1.0至4.0改革舉措迭代升級,以“看得見的實效、摸得到的實惠”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簡快好省”的供電服務。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大客戶經理到東風日產公司為客戶提供技術指導。洪林 攝

  “簡”:數字賦能 辦電體驗更便捷

  提升辦電效率是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核心,廣州供電局堅決刪繁就減,力求辦電環節最少、效率最高。

  “站在國家看廣州,站在國際看國內,站在社會看行業,對標對表先進,做到最優。”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副總經理蘇志鵬介紹,廣州已建立了一套緊密的政企協同合作機制,從用戶的實際體驗和需求出發,政府牽頭立政策、定標准、做監管,供電企業落實政策並促發流程優化,不斷創新政企聯動改革舉措。

  廣州供電局成功將電子証照、電子簽章應用在辦電領域並全面推廣,打造“零証辦電”“刷臉簽約”。截至目前,電子証照、電子簽章功能應用率超70%,廣州實現40類107項用電業務線上辦理,業務辦理率達 99.6%,用戶辦電真正做到“零上門”。

  為進一步解決廣州老建筑辦電難題,2021年廣州創新搭建了“信易電”服務場景。廣州供電局通過主動對接“信用廣州”平台,在線獲取用戶信用報告,該報告在用電報裝業務中可與傳統物業權屬証明具有同等效力。

廣州增城供電局工作人員為金農現代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確定供電方案。張澤斌 攝

  “快”:政企聯動 辦電效率更高效

  4月27日,位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送電成功,這標志著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外部電源建設任務提前圓滿完成。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廣州供電局依托數字政府與數字電網融合共建“主動服務”“線上辦理”,依托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機制“集群攻堅”“聯合作戰”,助力項目早竣工、早投產,為學校今年9月開學贏得時間。

  在廣州,政企聯動、協同默契。基於數字電網對接數字政府,2021年,廣州供電局打造綠色用能主動服務平台,實現政務數據與公共服務信息協同共享,融合應用。同步共享政府招商、土地出讓、規劃許可、建設審批等政務信息。在用地調撥、建設許可、竣工驗收各階段,充分了解用戶需求和接電工程進度,實現供電服務從“等待申請”邁向“主動服務”。

  目前,廣州低壓居民用戶平均辦電時長不超過3天,低壓非居民用戶平均不超過7天,高壓辦電環節合計時間不超過12天。

  廣州不斷探索營商環境的各種可能性,還創新成立全國首個“優化用電營商環境聯席辦公室”,讓政府部門、供電企業集中辦公、協同施力,圍繞項目高效接電具體實踐,先后出台“審批權限下放”“以函代証”“容缺受理”等改革舉措,充分發揮提前獲取用電需求、主動服務項目用電的優勢。

廣州花都供電局工作人員到防疫用品制造公司了解客戶用電需求 。沈楊楊 攝

  “好”:萬家燈火 可靠供電有保障

  電網如同城市血脈,城市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堅強可靠的電網。連續的電力攻堅建設,展現了企業改革發展的決心。而廣州的供電可靠性也一直讓老百姓放心滿意。2021年城市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實現0.44小時/戶,持續保持全國前列。其中,越秀、荔灣等老城區年平均停電時間低於5分鐘/戶,海珠琶洲等區域全年實現“零停電”。

  為了減少停電時間,供電部門把難度留給了自己。2021年,廣州供電局建成全國最大規模的自愈配電網,是全國第一個實現公用饋線集中式自愈全覆蓋的城市。“過去配電網發生故障,需要工作人員到現場操作,復電過程長達3小時。后來建成了自動化系統,通過后台遙控,減少到15分鐘。現在,自愈系統最快可在90秒內復電。”廣州供電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1年,廣州供電局全年不停電作業達到3.7萬次。

廣州增城供電局工作人員到增城幸福田園蔬菜基地了解企業用電需求。張澤斌 攝

  “省”:惠企惠民 貼心服務成本少

  廣州供電服務不僅“好用”而且“實惠”。特別是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疫情影響,廣州供電局始終把減少用戶辦電成本,助力企業發展放在首位。

  廣州針對用電報裝容量在200千瓦及以下的用戶,從已經在運行的公共變壓器接入,由廣州供電局全額負責投資建設低壓表計、表箱及電源側供電線路。

  “從報裝到送電僅用了7天,還全程免費,大大節約了我的建設成本。”增城生態農牧一體化基地負責人對此贊不絕口。作為菜籃子民生工程,他們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較大規模的生豬樓房養殖項目。從基地前期建設到后期環保,整個項目智能化運作對電力需求要求很高。廣州供電局主動與政府、用電企業對接,並充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實現黨員與群眾網格化對接,讓供電服務進企業、到田間,及時了解化解群眾各類用電問題,為當地農業產業發展注入電力保障。自2015年以來,廣州供電局累計減少企業接電成本超58億元,新冠疫情期間累計降低社會用電支出20億元。

  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大局的系統工程,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截至2021年,廣州“獲得電力”連續兩年位列國家營商環境評價第一梯隊前列。廣州“獲得電力”舉措作為優秀案例在全國范圍推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